【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电商走进乡村,数字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1 18:30:00

2021年,中共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首次针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具体任务安排,而在“数字乡村”战略大力发展并实施的当下,数字和电商走进乡村,也改变着乡村。为进一步探寻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乡村发展状况,深度体会电商和数字运营平台对乡村的切实改变,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结合本专业特色,发挥本专业优势,从运营商、企业、农户三个角度,积极探索电商赋能战略落实情况,于2022714日至719日前往保康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

从武汉出发,乘坐高铁,就可以直达保康。看似简单的路线,其实已经是保康县经济发展后的积极成果。据指导老师宋参介绍,2019年他也曾带队来到保康县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当时这里还没有直达的高铁,需要坐大巴前往,途经山路,艰难坎坷。由此可见,在这短短的几年里,保康县确实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不知不觉中,窗外一望无际的平原开始被青翠的山峰替代,层峦叠嶂,险峻又不失灵秀——这是靠近保康了。作为襄阳市唯一一个全山区县,大山给了保康不太便利的交通、滞后发展的经济,却也提供了优美的景色和丰富的物产,后来结束实践的我,在看见保康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努力克服山地建设基站、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出售特色农产品之后,回过头瞩目群山,也有了别样的体悟。

1. 保康县高铁站

到达保康县后,我们的调研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第一天,我们访问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这是我第一次切实地和这些运营商进行正面的沟通和交谈,从中获益匪浅。原来,三大运营商在保康县致力于不同方面的项目建设和基础建设,如移动积极助力于乡村安全保障,专注于个体农户家用监控等防盗设施,为农户们的安全生活保障添砖加瓦;联通构建了“数智”乡村管理体系,利用先进的遥感技术和云图积极分析自然灾害的发生情况,帮助村民进行积极有效防灾减灾,减少农户损失;而电信则发展“天翼”系列,联通个体和政府,积极助力于打通电商平台。三大运营商的工作侧重点各不相同,但是都致力于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数字化发展,积极完善了一系列政策,可以说是为民谋利益的榜样。

2. 实践队参观电信机房

从第二天开始,我们交替访问了九池村、刘家坪村、陈家河村三个发展状况各异的乡村。此去我们重点访问了九池村。我们坐上了“五菱”面包车,摇摇晃晃开上高耸狭窄的山路,一路上可谓是颠簸,但是心情却很愉快。由于九池村地势陡峭、山势险峻,经济发展很不便利,然而当我们走进村民的家中,却总是能收获到热情的问候和友善的微笑。每一个村民都积极地回应着我们的问题,即使是语言上的略微不通也不影响我们的友好交流。在访问中,看到了人们生活中仍然存在的不便之处,看到了农村老年人的困境,也看到了一些政策落实方面的不足之处,但是我们更多看到了电商入驻对这个贫困村带来的积极影响,看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也看到了村民们的勤劳善良、村委会的积极努力,相信在未来,这个暂时落后的小山村一定能发挥出它独有的魅力和光彩。而在另一个优秀示范乡村刘家坪村中,我们看到了美丽的乡村民宿,也看到了自己开着农家乐赚钱的大姐;看到了乡村中整齐漂亮的大棚,也看到了干净整洁的乡村旅游建设设施。刘家坪的现状让我欣喜地意识到,山村只要发展自己独特的优势,通过发展旅游业、种植出售农产品等手段,并结合电商平台进行宣发和直播带货,只要积极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电商运营点扎根落户,就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特色、改善村民的生活。

3. 刘家坪村村主任带实践队参观村内大棚

随后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不少企业。绿珍、大山合、蜂鸟供销社,我看到在这些企业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代表保康特产葛根产品的“葛言”系列也好,从山中采摘或者从农户处收集的蘑菇、魔芋等产品制作的“山珍”系列也罢,无一不体现着保康县独有的农产品特色。这些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打好“保康”IP,研发针对不同受众的不同系列产品,着力开发效益更高的快销品,这一切的积极探索都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了积极的可能性。而这些企业致力于在农户处收购新鲜农产品,精细加工,并通过电商平台售卖的方式,也给了农户获得更多收益的可能性。

在实践的后半段时间,我们着眼于政府相关部门,尝试用更宏观的视角去了解政策。经过前几天的实地考察,许多原本晦涩难懂的政策,其脉络变得有迹可循。这样由表及里的沟通让我学到了许多。我们先后前往保康县乡村振兴局、保康县创新创业产业园、保康县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保康县大数据中心等地,从不同的角度深刻体悟政策对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建设的支持和鼓励。访谈中,我感受到了各部门分工明确、互通有无、协头并进的大势,也看到了人民公仆们对这片土地的热忱。

4. 实践队在保康县政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合影

如今的保康县,和三年前相比,已经增添了许多活力。此次社会实践,我看到了更多鲜活的力量共同助推着这片土地的繁荣兴旺。每一次见面、握手、交谈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我们见到了许多人,有的留下了名字和联系方式,有的只是留下了那一句“再见”。荆楚大地多出能人志士,其百姓也勤劳善良,古诗云“巴山楚水凄凉地”,然而现在这片土地上却散发着勃勃的生机。高铁站旁边正在建造的人行道,通往九池村路上那条正在扩宽的山路,运营商们对未来网络“99%”覆盖的深切期盼,政府部门继续下发的那些助力乡村振兴对红头文件,还有那些努力生活的人们,一定会为保康县的发展刻下一笔又一笔。期待三年之后,我能再去保康县,看看狭窄的土山道是否变成铺着沥青的盘山公路,看看住在山顶上的那个老人是否学会了智能手机,看看那个因为一张实践队员送的贴纸就唱起儿歌的女孩是否可以更加方便地读书,看看这些努力生活的保康县人,是否有了属于他们的更加光明的未来。

            (通讯员:杭歆婷 摄影: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