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览绿珍生态建设,观蜂鸟电商兴农

发布时间:2022-07-18 16:15:00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应用在乡村地区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将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农业作为乡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发展智慧农业成为数字乡村发展建设不可避免的一环。为深入体会电商在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赴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17号在指导老师宋参和段丽君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实地调研绿珍生态农业园、蜂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地。

绿珍慧农促发展

湖北绿珍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保康县过渡湾镇二堂村,是一家集葛根全产业链开发,现代农业科普示范、有机蔬菜观光采摘、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绿珍走上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绿珍依托优势资源,开展生态农业产业项目,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把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作为“牛鼻子”,牵引全产业链发展,以优势资源为依托推动产业融合。绿珍公司在不断发展中形成农产品基地与加工互为依托、相生相融的发展格局。

产品创新增销量

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介绍,随着近几年产业链发展,绿珍农业由最初的葛根粗开发到近几年的开发出一系列葛根相关副产品。针对现代市场的对快速产品的需求,绿珍公司与武汉农科院的王占昌教授合作推动产品,成功开发出葛根粉、葛根含片、葛根胶囊等产品。其中葛根饮料的无糖设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对三高的顾虑;葛根饮料、葛根茶解酒的功效,在需要应酬的商务人员中具有广大市场。目前其公司开发出的野生纯葛粉、野生葛片茶、野生葛花茶、葛根冲剂、葛根药枕等系列产品并远销多个国家、地区和大中城市,年产值突破一亿元。

1.绿珍农业张锦涛总经理为实践队成员介绍葛根

鱼菜共生新发展

据悉,绿珍农业公司一直在探究智慧农业新方向,创办“鱼菜共生”的生态农场试点,该模式采用“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既节约成本,又提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新型农村共占地三亩,“鱼菜共生”是一个“三二一”新兴农业模式,目前处于实验阶段。绿珍公司想通过这种新颖的农业模式将消费者吸引到农场,实现农业生产种植、农业观光游、农业产品消费的有机结合。

其中,“鱼菜共生”系统采用智能化设备,将数字化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例如将自动化运用到作物的水循环中,在土壤上铺一层矿物和石子,可以与设备结合检测土壤含水量,当植物缺水的时候自动放开,水进入土壤,当水过多的时候水自动回流。这种智能化地运用可以减少一定地人工成本,实现更高效种植。

2. 实践队成员调研绿珍农业鱼菜共生试点情况

蜂鸟直播助产业

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时代,电商直播带货成为农产品销售的又一模式。紧跟直播带货的热潮,在蜂鸟电商合作社的帮助下,葛根等保康特色产品走进电商直播间。葛粉清热解毒、养颜等功效,对缓解高血压有一定作用,是近年来的“网红”保健养生产品。在促销e社线下门面,实践队详细了解电商销售流程以及保康的特色产品。工作人员向实践队介绍,在电商多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下,葛根等农产品取得很好的销量。每件产品背后贴有二维码防伪查询,可以查询到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各种信息,真正实现了农产品可溯源机制,既保证产品质量,打造高品质产品,也使消费者对农产品的绿色、安全更加放心。

蜂鸟、绿珍采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极大缩短了贫困地区农产品和城市大市场的距离,为农产品提供了可靠、稳定的销售渠道。帮助农产品打开销路的同时,也让城市里的人能吃到优质的农产品。

3. 供销e社工作人员为实践队成员讲解特色

蜂鸟供销e社同时开展直播培训,培养更多直播人才。据负责人介绍,培训周期为20天左右,培训内容包括制图、网店经营、直播操作等技能。培训人员涉及各个年龄层和各种职业。参加培训的既有高校学生,希望通过学习电商技能来获取工作;也有农民在学会电商相关技能后,运用到自家农产品销售上。负责人解释道,保康作为一个山区县,销售上存在很多难题,但是将电商运用到农产品地销售中,可以很好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户手上的农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

4. 实践队与绿珍农业负责人合影

(通讯员:何英杰 摄影: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