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护航】紧绷防范之弦 远离诈骗之害 ——电商1902班“防范于心,反诈同行”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10:15:00

电信诈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提升同学们自我防范意识,加强对骗局的鉴别能力,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电商1902班于9月29号中午在博学西楼413举行了“防范于心,反诈同行”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团支书王紫腾同学主持,全体同学到场参与。


会议伊始,王紫腾同学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近年来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以及其特点,并由许旺同学做出总结:由于现在法律不够完善,犯罪分子是利用现代通信工具和网上银行进行远程非接触性犯罪,作案隐蔽,信息虚假,地域流动性大,所以有取证难、打击难、抓捕难、追缴难、定性难等侦破工作问题。

通讯网络虚假难辨,多方求证真假自知。豆丁同学表示,要预防网络诈骗,一方面要防范网络诸多骗术,不能心存侥幸,另一方面要警惕陌生电话和可疑短信,不要轻信陌生人的刷单理财骗局。他还补充道,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多学习,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不轻信花言巧语,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预防和控制诈骗犯罪,最重要的是需要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重在自我鉴别。随着班会的结束,同学们纷纷在班级群里发表看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诈骗的手段和套路也层出不穷,但唯一不变的是诈骗分子利用了人们贪图小利,心存侥幸的心理。实际上,通过对防诈骗知识以及诈骗案例的学习,在实际生活中加强鉴别能力,不占小便宜,遇事沉着冷静,便可以减少诈骗的发生,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

至此,本次班会落下帷幕。


(通讯员:高琳 摄影:高琳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