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智汇春城 青创未来--深入温泉小镇,一探庄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5 17:00:00

为弘扬实事求是精神,了解民生民情,我院“数字乡村”小组于7月31日上午赴昆明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云南省安宁市温泉小镇进行交流学习,在小镇负责人的带领下,了解了当地经济收益与经营模式,为后续电商工作提供了数据保障。

图一 温泉小镇的示意图

温泉小镇目前致力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旅游党建三大目标。以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抓手,打造“党建+旅游”新发展模式,把思想宣传植入景区,全面推进农村人民生活环境整治,坚定温泉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金色镗川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感。

为继续深入了解安宁农村发展现状,队长朱蕾带领队员前往安宁禄膘镇潘茂野趣庄园参观。由庄园董事长潘为奇给大家介绍庄园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带动周围农户就业,帮助实现乡村振兴。

图三 潘为奇与队员们的合影

据了解,安宁潘茂野趣森林庄园负责人潘为奇也扎根荒山20多年。潘为奇出生在昭通,为了摆脱贫困,20多年前他将80多万元积蓄投进这片土地,把昔日的荒山改造为经济果木林带。多年来兄弟姊妹相互扶持,逐渐形成了集特色经济果木种植和特种经济野生动物养殖为基础,以休闲度假、林果采摘、餐饮住宿、房车露营、麂子鸵鸟等野生动物驯养观赏、户外拓展等活动为主题的森林庄园。

此行,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庄园的致富路程,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安宁人脱贫致富的艰辛。通过潘为奇的贴心介绍和一路上对庄园的亲身观察与体会,队员增加了对安宁文化的了解和对云南当地风土人情的认同感,有利于实践团队队员对当地的发展进行报告反馈,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添砖加瓦。

  (通讯员:王宇恒  汤舟 审核:宋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