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奋进新时代 出征“三下乡”——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13 17:35:00

为提高实践队员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切实完成好实地调研的安全教育工作,经济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于7月12日晚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培训。本次会议由社会实践部部长霍晓坤主持,各实践队负责人及其成员参加。

会议伊始,社会实践部部长霍晓坤对社会实践重点注意事项进行阐述。从暑期留校安排、中青校园团队报备、队旗制作、保险购买、第二课堂安全情况报送、社会实践成果的形成与宣传六个方面对社会实践的重点方面进行说明。

随后,霍晓坤对一些常用的急救知识进行讲解,对于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如中暑、溺水、食物中毒以及应采取的紧急措施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关于急救,她介绍了一系列安全应急手段,并重点说明先抢后救的原则,提高参与实践活动的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加他们对于急救方面知识的了解,从而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性。

紧接着,霍晓坤说明了暑期社会实践过程管理及注意事项,包括党旗、党徽、团旗、团徽,以及一些宣传报道用语的规范使用,区分一些使用不规范的情形,并提醒各位成员应从权威网站下载所需的标识,为实践活动能够更加规范化地展开打下基础。

最后,霍晓坤同学对于宣传时需要运用的基础知识进行了大致讲解。她提示每个实践队应在实地调研前明确分工,且均应掌握一定的新闻基础知识以及投稿注意事项,而摄影和视频策划基本知识,应由队内主要负责拍摄和后期处理的成员多加学习,反复实操,在实践中多拍摄多记录,以防缺乏合适的素材,这样便于实践后期宣传工作的展开,有利于实践调研优秀宣传成果的形成。

此次培训会议,提高了实践活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可行性,让实践活动参与者获得更多的实践技能,更好地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中去。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通讯员:孔安琪 摄影:孔安琪 审核:宋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