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能人兴村:探究能人兴村战略,发掘乡村富裕方向

发布时间:2021-07-23 17:30:00

在家家都奔小康的当下,为探究石泉县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以及当下的发展状况,武汉理工大学“能人兴村”创新战略调研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分为线上组和线下组同时开展调研,线下组赴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开展“能人兴村”战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线上组队员主要负责查询资料以及整理相关的资料,与线下组相辅相成共同完成社会实践。

图1.中池镇堰坪村村貌

社会实践的最初我们通过调查石泉县的相关资料开始,了解到了石泉县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状况,与此同时我们社会实践队分工构思社会实践的调查问卷,通过线上会议完善了问卷等一系列问题。这次会议也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2. 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一次线上会议

线上组被分配到了调查堰坪村基本信息和经济模式的任务。调查的过程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百度百科上基本没有和堰坪村有关的资料,我们只能通过政府的网站以及之前有关的新闻报道来得到堰坪村的信息,因此我们负责线上调查的组员们在交流过后决定先各自查找资料,查完之后再进行整合。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堰坪村在2019年度实现整村脱贫退出。2019年12月,陕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堰坪村为2019年度陕西省省级卫生村,同时堰坪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可见堰坪村在其环境卫生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堰坪村现有产业主要包括传统种植、蚕桑畜牧、花卉苗木、劳务输出,以及依托农综体项目发展的大棚种植,由村域“龙头”企业发展的金丝皇菊、七彩百合、苗木培栽等特色产业。能人们的存在使得堰坪村的发展有了方向。与此同时堰坪村境内有几处较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堰坪梯田和太平堡寨、老学房,还有野山柿金蚕丝被火棘果鬼谷子腊肉野山梨等特产,得益于堰坪村的旅游资源和特产,在与堰坪村政府的沟通中我们也得知,旅游业将是堰坪村未来的方向之一。

图3. 调查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的资料截图

在线下实地调研结束后,线上调研的队员整理资料,探究了石泉县的能人兴村和产业振兴的战略,并着手撰写新闻和推文,展示我们社会实践队的实践成果与感想总结。

时间如白驹过隙,这次的社会实践调研圆满结束。指导老师们与我们的社会实践队员们共同为了一个目标前进,去探究堰坪村脱贫致富的道理,我们也不会就此停下脚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能人兴村”战略在其他乡村实施的可行性,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图4. 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石泉县消费扶贫体验馆

(通讯员:郑柏伟 摄影:王暄然 霍晓坤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