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能人兴村:能人助力,兴村在即

发布时间:2021-07-20 13:25:00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2021年的7月,我加入了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能人兴村”创新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调研“能人兴村”战略的实施效果。我们的实践队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7月17日,线下调研的队员来到了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我在内的一部分线上队员虽然未参与实地调研,但我们配合调研同学查找资料,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实践活动的开始,我们搜集了许多有关石泉县的基本资料。石泉县北依秦岭,南接巴山,汉江自西向东穿境而过。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石泉县的旅游业逐渐兴起,一张张引人入胜的景点照片映入眼帘。有清奇险峻的中坝大峡谷,风光旖逦的汉江燕翔洞,山水相映的石泉莲花湖,巧夺天工的千年禹王宫,金光闪闪的子午银滩,古色古香的石泉老街,雄奇秀美的鬼谷岭,宁静祥和的中坝作坊小镇以及充满欢声笑语的中国金蚕小镇,每一处景点都摄人心魂,令人流连忘返。要说石泉县的农产品,更是数不胜数。独具特色的腊肉、茶叶、蚕丝、魔芋、石锅鱼、柚子果茶、硒等,深受当地居民及游客的喜爱。由此可见石泉县的发展潜力之大。

图1. 石泉县特色美食石锅鱼

经前期比对分析,实践队最终选择前往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的中池镇堰坪村开展调研。在线下实践队实地走访的同时,我们着手收集石泉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查阅大量资料后,我们了解到“能人兴村”是石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特色战略。该战略对接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创业型能人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了能人在产业扶贫上的作用,该战略还曾获得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

图2. 社会实践队员前往中池镇堰坪村

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积极配合实地调研的同学搜集、整理资料,了解能人、乡镇的相关信息。石泉县的中池镇地处石泉县东部,东与汉阴县酒店镇接壤,南与池河镇毗邻,西与城关镇、云雾山镇交界,北与迎丰镇相连。并且位于中池镇的堰坪村重点发展多态旅游业,通过农旅融合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队员还对堰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建平进行了采访,了解堰坪村脱贫攻坚的故事。我们通过整理对郭书记采访的音频,了解了莲花山车厘子园等项目。莲花山车厘子园不仅发展车厘子水果销售产业,还突出其观光价值,将车厘子园打造成一个观光果园。在完成观光果园建设同时,推进蔬果采摘、美食品尝、农耕体验等项目,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推进农旅融合深度发展。并且为了解决车厘子挂果前三年所需的投入,堰坪村计划在车厘子园里套种油南瓜,通过“高矮”套种、“长短”结合的方式,既解决撂荒山坡地利用问题,还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了土地收益,助农致富。不仅如此,堰坪村还实施中池花海魅力田园农旅融合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为石泉增加一个新的旅游村,对完善全域旅游布局,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能更好发展中池花海项目,有效解决交通滞后、城乡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还需修建中池镇堰坪大桥,为吸引外来游客、建设现代集镇提供更为便利条件,有效助力石泉县中池镇及堰坪村旅游产业发展和现代集镇建设。

图3. 实践队参观莲花山车厘子园

整理相关资料后,线上调研的队员深入研究了石泉县的能人兴村和产业振兴的战略,并着手撰写新闻和推文,通过各种媒体展现实践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时间过得飞快,线下的调研也圆满结束。在这几天里我们互相配合,共同成长。社会实践告一段落,我们也收获颇丰。但我们知道,无论何时脱贫攻坚一直都与全国人民息息相关。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定披荆斩棘,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王逸 摄影:王暄然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