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能人兴村:查询振兴关键力 领悟致富制胜点

发布时间:2021-07-21 18:25:0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2021年7月初,我加入的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能人兴村”创新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便开始着手调研“能人兴村”战略的实施效果。实践队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小组,在线下小组实地考察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之前,所有队员一起准备出发前的工作,7月16日线下小组开始实地考察,我所在的线上小组便查询资料整理资料,与其他成员共同准备此次社会实践。

图1.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

我们了解到,石泉县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的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属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2020年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石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从贫困县到成功脱贫,石泉县经历了什么呢?脱贫成功的动力又是来源于何方呢?曾经的贫困又是什么带来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展开了线上资料查询。我们了解到石泉县用“三个六”战略引领脱贫,其中“六个一”工作机制,不仅解决了“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还夯实了到村到户的具体精准脱贫举措,体现了实现精准脱贫工作要求与巩固脱贫工作成果的有机结合。脱贫的动力来源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能人兴村”战略是脱贫路上重要的部分。石泉县有“浓缩秦巴精华,天赐十美石泉”之美誉,特色产品有红茶、黄花菜、蚕丝被、野山柿火棘果鬼谷子腊肉野山梨等,天然条件是并不贫困的,只是需要充分利用。通过对能人的资料查询,我们发现能人并不全是外地引入,本地能人如冯华通也对脱贫致富起了很重要的作用。通过能人的指引带动,石泉县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取得良好脱贫成效。


图2. 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一次线上会议

在调研的准备阶段,我们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上我们完善了问卷等一系列问题。会议上大家对各个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可以感受到大家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与信心。这次会议也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3. “中池花海”项目卡丁车赛道

7月16日,实地调研的同学已经到达了最终确定的调研地点,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16日下午,在堰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建平的带领下,社会实践队员走进中池镇堰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接下来的几天社会实践队员前往中池镇堰坪村“中池花海”项目基地和堰坪村蔬菜大棚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对大棚负责人罗来贤先生进行了采访,对正在建设中的中池镇堰坪大桥展开实地考察研究……连续数天的实地考察,实践队收获了许多线上无法收获到的信息、资料、见闻。

线下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对线上线下所得到的资料信息进行了整理分类,并开始写写新闻、感想,对此次调研进行总结。

转眼间,此次社会实践已经接近尾声。队员们与指导老师共同努力,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互相配合,当然我们也收获了许多学习生活中无法收获到的经验。我们知道,石泉县只是探访的一个点,我们将继续探讨“能人兴村”战略向全省全国推广的可行性,为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尽我们的一份力!  

(通讯员:黄若薇 摄影:王暄然 霍晓坤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