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能人兴村:能人兴村,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21-07-22 18:25:00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为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和院团委的号召,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我有幸加入了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能人兴村”创新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调研“能人兴村”战略的实施效果。我们的实践队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虽然未能参与线下的实地考察,但是线上的我依然持有积极的态度为团队的顺利进行查找相关资料与其他队员们一起完成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6日是实践队来到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正式开展实地调研的第一天,在此之前我们通过查询大量资料了解到石泉县不仅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也是一绝,这些都为石泉县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北依秦岭,南枕巴山的石泉县素有“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的美誉。正是因为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石泉县成为了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众多的旅游资源也使石泉县有“浓缩秦巴精华,天赐十美石泉”的美誉。已开发的明清古街古镇、后柳水乡、燕翔洞、中坝峡谷、子午银滩、云雾山等景区驰名中外,是汉江最具魅力的生态文化旅游区。处于秦巴之地、汉水之滨的石泉县也孕育出野山梨、五味果、野杨梅、茶、蚕丝等众多农产品。

图1. 石泉县特色农产品金丝黄菊茶

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我们通过查询大量的资料,对比“能人兴村”战略在石泉县11个镇的实施和发展情况,最终确定将中池镇堰坪村作为主要调研对象。

图2. 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前往中池镇堰坪村

在活动进行中,我们与实地调研的队员们相互配合,收集中池镇能人信息以及相应产业信息。罗来贤、张莉、冯华通、陈向国、周文、陈章兵等能人对中池镇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这些能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堰坪村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种奉献社会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他们之中有的振兴家乡产业,创办了莲花山水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绿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旅融合项目等,有的毅然放弃国企、国家公职人员的优厚待遇,返乡开荒种植药材,他们不仅推动中池镇的发展,更向我们展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实践队队员还对堰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建平进行了采访,了解堰坪村脱贫攻坚的故事。既让我们对堰坪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们对振兴堰坪村的能人们由衷地产生敬佩之情。

图3. 实践队了解堰坪村农旅融合项目

7月19日,紧凑而又充实的实践活动就已圆满结束了,在这段时间里,线上和线下的成员相互配合共同成长,一起为这个实践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明白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在网上查询能人信息时也让我们知道,实现自己价值的一种方式就是去创造价值,创造出对人民,对社会都有利的价值。脱贫攻坚目标虽以完成,但成果仍需夯实,因此我们始终会为此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通讯员:杨骏超 摄影:王暄然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