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航】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站位及工作策略——我院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第156期

发布时间:2021-05-01 08:35:00

4月30日上午,我院在南湖北院学海楼1615会议室举办第156期辅导员工作沙龙,特邀吴哲敏教授担任主讲,杨春副书记、乔云莉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吴教授从“高度”方面介绍辅导员的工作处理方式。“站在高处,道路就多了起来。”吴教授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并阐释提高站位的意义:一是基于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的背景,需要辅导员充分调动组织和引导能力,带动学生参与防疫抗疫;二是“20后”已成为学生的主体,但目前仍然暴露的诸多个性化问题亟待解决;三是自媒体成为信息时代主流,要多思考如何利用媒介辅助学生工作的开展。辅导员应注意大环境格局的改变,多多尝试研究新时期学生的性格与特点,避免“忙乱”“茫然”“盲目”地工作。


吴教授形象地将辅导员的工作核心总结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前提”“修炼”“方向”三个部分提出相应的工作策略,强调以学生成才为目标,维护学生的发展利益,强化工作的责任意识。辅导员应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爱护学生,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修炼自己的耐心和恒心;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以“无为”逐渐实现“无不为”,辅助学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定位,为今后的职业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为目标,努力打造出一支敬业精神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学术素养厚的辅导员队伍。此次沙龙活动为学院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加深了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站位及工作策略的理解,进一步激励了广大辅导员秉承教育初心,为我院的学生工作开拓新的局面。

(通讯员:龚琦 摄影:段丽君 审核:刘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