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远航】天南海北 中华一方——经济2002班团支部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2 11:12:00
    为让来自各地的同学们加深对中国四大地域的了解,思考并运用所学经济知识研究各个地域背后的典型经济问题,经济2002班团支部于1220日下午在博学北楼开展了以“天南海北,中华一方”为主题的团支部建设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王镱儒主持,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

活动伊始团支书将中国分为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和西藏地区四大地域。负责四个地区的小组提前就本地区典型经济问题的成因、现状、影响、解决措施、未来发展趋势及经济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组内研讨,并在活动过程中分享研讨成果。

北方地区小组将讨论的中心放在北京,来自北京的苏义同学介绍了北京,并分享北京内部存在的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对于北京的各区功能发展的不平均问题,苏义提出可以用经济带动城市活力,以打造功能中心的模式,缓解功能发展不平均的问题。

南方小组则将对象指向闽越起源地福建,讨论了福建港口优势未发挥的潜在动力问题。介于政治及地理的因素,福建港口的价值巨大,而加快推进福建港口的建设需要政策和经济的助力。

西北地区小组将重心放在新疆地区,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疆的快速发展和背后人才稀缺的问题,来自新疆的马依凡热情地号召同学们去西部发展,积极建设西部。西藏地区因地理因素,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来自西藏的白马群培同学提出,要发展好西藏的经济,应该重点发展西藏特色产业如天然饮用水、藏医药和清洁能源等。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有关各个地域,也扩展了各地域的经济知识,在增加知识面的同时,也学习到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方法。至此,本次团支部建设活动落下帷幕。

(通讯员:胡雅萱 摄影:孙雨欣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