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助航】我院顺利召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20 10:25:00
    近年来,大学生产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心理问题影响着学生成长发展的各个方面,为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1219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中心教授孙灯勇就谈心谈话如何发现学生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在我院鉴四教学楼会议室展开会议。本次会议由孙灯勇教授主持,我院党委副书记乔云莉,部分班主任、导师及辅导员参会。

孙灯勇教授分享在心理健康中心与学生谈话的种种经历,强调谈心谈话首先要让同学愿意分享自己的心情。老师们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一定要做到尊重学生,将中医的 “望闻问切”应用到实际谈话中,即观察学生的气色行为,与先前行为是否存在较大变化,倾听学生分享自身经历,尽量做到同感,设身处地理解学生。同时,他还强调,对于学生产生的问题要进行合理回答,正确引导学生。

辅导员就“学生考试没考好后心情低落”的问题进行发言。部分班主任老师认为要帮助学生分析没考好的原因,并积极鼓励学生;还有部分导师认为要疏导学生的消极情绪,帮助其保持乐观心态。孙灯勇教授对此讲到要真诚地倾听学生分享经历,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让学生乐意继续分享经历并解决自身问题。此外,孙教授简单介绍了如何观察学生的语气、思维和讲话内容并发现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

座谈会生动活泼,针对性强,从多方面讲解了心理问题及老师该如何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进行疏导,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通讯员:张添仪、龚琦 摄影:龚琦 审核:董雪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