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远航】经济学院举办首届“博学洽闻”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0-16 10:22:00

20201014日,在学海楼101博士工作室举行了经济学院首届“博学洽闻”学术沙龙。此次学术论坛活动专门为我院博士研究生举办,以期促进高层次学生之间交流与研讨,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本次活动交流主题为“技术创新与复杂网络”,由刘杰老师召集和主持,博士生刘雅琴主讲,经济学院部分博士参加。

刘雅琴博士分别从下面三个方面进行汇报演讲。首先是介绍了复杂网络的基本概述——具有自组织、自相似、吸引子、小世界、无标度中部分或全部性质的网络称为复杂网络。接下来刘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复杂网络与技术创新的结合,将技术创新分为封闭式创新和开放式创新分别进行阐述。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复杂网络的前沿模型,即无标度网络模型。现实中的无标度网络具有普遍性,社会网络、生物网络、贸易网络等各类网络都具有无标度网络特征。利用模型让大家了解到了超网络、时序网络以及多层网络


 

活动期间,在座各位博士生积极发言,参与讨论,就基础知识、预期研究方向及研究选题等方面与主讲人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如理论层面的复杂网络的界定、分类以及复杂网络与技术创新的理论联系逻辑等,技术方法层面的复杂网络的实际适用领域与研究复杂网络的相关软件运用等,学术氛围浓厚,对博士生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建立起到帮助,也达到了举办本次“博学洽闻”学术交流会的宗旨,即建立浓厚学院学术氛围、加强学院博士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学科梯队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