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远航】“疫”然前行,武理电商毕业生的勇气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10-08 19:58:00

7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信息化,7天搭建起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平台,这是中国速度,更有武理电商人的勇气与担当。7日下午火神山医院筹建专班信息化小组组长、武汉市新冠疫情大数据平台技术负责人、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09届毕业的硕士生左秀然,回校分享自己疫情期间的抗疫体会。

一、临危受命,勇赴火神山

20201月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之时,左秀然就是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之一。她回忆到,大年初一她就离开家奔赴了战场,本来热闹非凡的武汉街道变得空空荡荡,心里很不是滋味,面对家人,心中当然有牵挂,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自己也会害怕,但一看到火神山工地上好心人送来的蔬菜,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便就无怨无悔了。


二、中国速度七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

接着,左秀然分享了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的应急建设。123日政府决定7天之内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条件差的难题左秀然协助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筹建专班,首先从信息规划入手,对信息中心人员组织、项目专家方法指导、多方资源协同等,进行了全面高效的管理,力求火神山医院的感染最小化。同时,利用5G互联网新技术进行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实现医疗资源协同;利用云计算、虚拟化为平台实现快速部署、轻量运维。为降低医院内感染风险,左秀然带头坚持医院内的“无纸化”,即减少纸质单据院内传递,医院的所有临床业务流程设计皆以无纸化应用为前提,光是做到这点就并不容易,而诸如此类的困难每天都在发生,但像左秀然一样工作在抗疫前线的战士们没有退却,他们只会付出更多的精力去攻克困难、战胜病毒。这体现了在特殊场景下,以左秀然为代表的“信息人们”的高效组织、快速谋划、优质实施信息系统的能力。火神山医院信息化成功建设的重大意义是充分展现突发公卫事件中信息化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疫建设积累了经验。通过左秀然的分享,作为在场的听众,我感到内心由衷的钦佩,不仅是因为他们是深入到最前线的勇士,更是因为他们在深知自己肩上责任之大的情况下依然义无反顾、在所不辞。


三、再次领命7天搭建武汉市新冠疫情大数据平台

为落实中央指导组关于“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必须顺畅高效”的指示精神,满足“战时”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管理需要,迅速搭建武汉市新冠疫情大数据平台成为当务之急,时间紧、任务重,国内外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互联网巨头都表示难以按期完成任务。在完成了火神山信息化建设后,左秀然再次受命,又被抽调至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设市新冠疫情大数据平台,任技术组长。不同于火神山医疗信息化建设中组织协调是难点,新冠疫情大数据平台最大的难点是没有成熟的系统,需要从零进行设计项目组建立了覆盖风险人群监控预警、个人轨迹、密接图谱、入境返汉人群等功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闭环管理等大数据应用,为疫情协调指挥、业务协同风险精准化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四、心得体会寄语

左秀然表示得益于在电子商务中心研究生阶段的研项目锻炼,培养了超强的学习能力和系统性思维,工作后能很快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在是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卡应用与管理专委会常委,是《中国数字医学》、《医学与社会》杂志审稿专家,曾主持及参与科技专项项目8项,获信息化创新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获评中国数字医学全国医院信息化创新力人物,但在祖国需要她的时候,她不顾个人安危,冲到最前线,将新技术在这场战役中发挥到极致,造福人民,自己也荣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会议最后的问答环节,三位经院学子分别就大数据、数据存储、互联网新技术提出三个问题,左秀然都一一给了回复,并补充到,在顺境与逆境中都要做到持之以恒,都要不忘初心、不断提升自我。分享会在经院学子们的掌声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