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阶段经验,出击地摊调研——地摊经济调研阶段性工作总结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8-10 16:18:00

89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刘振元老师和“经摊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通过腾讯会议召开阶段性工作总结会,交流了走访考察工作情况和部署下期工作安排。

会议伊始,队员吴晓晨展示了他走访山东烟台、青岛等多个摆摊点观察以及采访收获的信息。他提出,游走于众多的地摊商贩之间,感受到了城市浓厚的生活气息,地摊经济不仅带来了经济的腾飞,更让这座城市恢复了往日的生气。正如61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说的那样,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图为队员的PPT展示截图

而后,其他队员也就自己的调研结果进行了总结,由于调研队队员分散在全国各地,调研地点既有一线城市也有乡镇,丰富了样本,也帮助实践队对地摊经济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通过调研,同学们也了解到,地摊经济跟电商、自媒体经济一样,是我国一种重要的经济形式。不同的经济形式面向不同的就业和消费人群,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是我国市场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时期,解放地摊经济可以大大缓解就业压力,释放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图为队员在做调研分享

李克强曾说:“回想改革开放之初,大批知青返城,就一个‘大碗茶’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曾经的大碗茶,就是现在的地摊经济。各地纷纷出台政策给地摊经济“松绑”,让因疫情而逐渐消逝的城市烟火重新焕发生机。

全体队员的调研报告展示完成后,刘老师对大家的初步调研成果表示肯定,他说,各位同学的独自调研能力令人惊喜,我对我们的调研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携手做出有社会温度的调研!老师总结道,各地调研结果的共性之处,让地摊经济的主要人群逐渐具象化:中年人士,女性为主,照顾家庭,补贴家用。重点人群和问题痛点的浮现,为实践的推进找到了方向。

图为队员在街头采访地摊摊主 李莎供图

会议的最后,刘振元老师明确了下一阶段任务目标,交代了分组事宜,队长和队员共同协商确定了工作规划。刘振元老师鼓励队员们相信你们能做优秀的发动者和指导者。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通讯员:姚雅琪 摄影:姚雅琪 审核:宋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