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走近地摊 贴近生活——“经摊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初步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09 16:12:00

86日至88日,自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地摊经济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经摊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便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在各自所在地区各个街道通过走访,观察记录地摊的数量、类型等基本信息,同时与各类摊主进行深入交流,对各地的地摊经济现状进行了初步调研。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某市场

经过为期三天的调查走访,队员们出色地完成了此次初步调研,并对所在地地摊的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总结、归纳。调查结果显示各地摆摊的数量较多,密集出现。摆摊的时间各异,白天和晚上都有地摊出现,但受天气的影响较大。地摊提供的物品与服务种类繁多,其中大多数地摊提供的是饮食、服饰和娱乐设施。

队长黄进伟在与烤冷面摊主刘阿姨交流中,刘阿姨提到,2020年的疫情给家里增加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好几个月以来家里入不敷出,幸好地摊经济政策出台,城市对小商贩的管制力度降低,才能出来出摊,补贴家用。

调研过程中,部分队员也与当地城管队伍进行了沟通,城管人员指出,地摊经济政策出台以来,对于小商贩的管制明显宽松了不少,但是仍然每晚多次进行巡逻检查,对部分违规商铺进行管制处罚并勒令整改。这一举措不仅响应了地摊政策,也维持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城市经济良性发展。


图为苏州市某广场

各队员在本次初步调研过程中,不仅了解了摆摊的概况,也感受到摆摊背后生活的不易,同时,大家学会更好地与人沟通,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经摊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们有序推进调研,为此后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讯员:李莎 摄影:黄进伟 许丽婷 审核:宋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