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翻开我家的老照片——经济学院2019级周会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11 18:07:00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透过眼睛我们可以看到大千世界的美好,得以建立与外部的联系,我们将看到的一些美好事物交织成一个个难以忘怀的镜头,我们将其简称为记忆。而相机镜头亦然,我们用镜头记录着美好,冲洗底片来定格我们的记忆。其背后所呈现出来的不只是一个个镜头、一张张照片,而是我们用以追溯过去的媒介。此时,照片不再是照片,它是我们内心的真实写照。2019年级周会开展“翻开我家的老照片”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邀请家人翻看家庭照片重拾美好记忆,在居家时期营造和谐感恩的亲子关系。

金融1902班高松同学提供了一张家族最珍贵的大合照:“这是一张近四十年前的老照片,那时我的祖辈刚刚挺过辽东饥荒,自出函谷闯关东来到这里,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以及一系列洪涝大旱,这片以肥沃著称的黑土地也终于开始重负不堪,家人四散,而留在这里的人也饱受着苦难,很多本该出现在这张照片上的人却再也见不到身影。那个年代,无数人就是这样夹在生存与命运的齿轮中轻易逝去!”


    看到这时,不少同学心里早已泛起了涟漪,他们在想,或许自己家里的老照片背后可能也会有故事等待着自己去发掘。接着,金融kj1901的刘桐旭同学通过两张合影对比西安钟楼的过去与现在,从而谈及中国的变化和发展:“时间被固定在2002年的冬天,背景是位于西安市中心的钟楼。图片已些许陈旧,更难以辨认坐在儿童椅的是自己,但是我们应该知道它的背后是一个不同的时代。那时,西安还是中国一个不知名的二三线中部城市,默默无闻,经济落后。沧海桑田,时间来到2019年,这还是西安钟楼,可却完全已经变了样,此时它已然成为西安的地标。”

国贸1902班台生尤翰源同学说:“第一张图是我1岁多时家里拍的第一次全家福,而第二次全家福则是等到15年后才聚齐拍好。随着成长,家中五人已经分隔四地,一张毫不起眼的合影已经是种奢求。希望大家都珍惜身边的家人,能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来得更短。”

      

其他同学也追溯过去分享记忆,借此希望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珍惜”二字。照片中自己至亲至爱的人可能早已头发鬓白,腿脚早已不听使唤,也可能早已身处异地,但他们的爱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质,他们的陪伴早已在心里有了深深的烙印。

      

一张张照片陆陆续续地呈现在同学们眼中,一段段回忆被勾起,一幕幕尽现眼前……有时候,我们看照片回忆起点点滴滴,会喃喃自语、喜极而泣以至破涕而笑,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个被定格的镜头,而是我们内心世界里最温存的部分,我们怀念并想守护的那一部分。

                          (通讯员:童进涛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