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简讯】声声律词 启蒙思想

发布时间:2018-12-09 14:20:00

提高孩子们对经典文化的兴趣,12月5日下午,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洪山区珞狮路小学组织了经典诵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教师走进小学课堂,给小朋友们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声律启蒙课程,带领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上课铃声响起,志愿者袁思雨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开始今天的文化之旅。袁思雨同学首先给孩子们播放了经典传唱中的《声律启蒙》片段,调动大家的兴趣。随后,袁老师讲解声律启蒙中的文化知识,用简单明了的语言让小朋友们理解平声和仄声,组织小组之间的朗读游戏加深印象。在大致熟悉所学文章后,志愿者针对刚学习的新词语进行考察,小朋友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的积极热情同样感染了志愿者和老师。

《声律启蒙》每一句都是平仄相对的词语,朗朗上口,富有韵律,许多同学在读了几遍后便能背诵出来,袁老师让会背诵全文的同学主动来到台前表现自己,课堂上一双双小手再次举起袁老师为每一位勇敢走到台上的同学点赞,通过小游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体会对联中文学艺术的魅力。下课铃声响起,本次经典诵读活动便接近尾声。

在本次志愿服务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配合志愿者,课堂上气氛活跃。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文学知识,也对经典文化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摄影:汤艽东 通讯员:汤艽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