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教育】追逐文字之美 成就大学之道

发布时间:2018-11-30 19:20:00

为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质量,提升经济学院学生写作水平,充分发挥通讯员在报导工作中的作用。11月22日晚6时30分,经济学院在鉴四16楼报告厅举办了“追逐文字之美,成就大学之道”宣传工作培训会,主讲人是学工部教育科马加名老师,经济学院辅导员、宣传中心人员、各党支部、团支部宣传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会议伊始,马加名老师便提出希望和大家共同打造一个“求真、向善、思美的学习共同体”,提醒在座各位宣传工作人员在从事宣传工作时应持有一颗真心、存有一片善念、修炼一门美学。随后,马老师围绕文案、文字、文笔三方面对宣传新闻工作进行深度解读。

第一部分,为何追求文案之美。马老师通过引用基辛格、孔子、周敦颐等古今中外文人墨客的经典名言,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追求文案之美的三大原因——辞达、传道、时代所需。

第二部分,何为中国文字之美。马老师总结了中国文字的连绵、骈俪、四声、六义之美,并特别强调新闻工作者应注重写作的“系统之美”。马老师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新闻案例,生动形象地对新闻宣传的行文结构、写作思维和技巧进行深入的剖析,赢得与会人员阵阵掌声。

第三部分,如何做到文笔之美。马老师提出“一个理论,三点心得”体系,“一个理论”表明文字功不是特异功,人人皆可为,“三点心得”中总结道:善读多积累、善悟多交流、善微多实践,为经济学院宣传工作人员们提供明晰的指导。

马老师的讲解内容丰富,翔实精彩,观点新颖,从“意、知、行”三方面对文字工作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对于增强经院宣传工作能力,提升新闻写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讯员:陈缇萦 摄影:陈缇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