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走访各城区 振奋青年情——“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8-07-25 09:19:00

随着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地开展,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青年知行”实践队已经走访了武汉市大多数区域,任凭骄阳似火,队员们的脚步从未停歇。721-23日,队员们采取走访人才公寓,同时发放线下问卷的形式深入社区,探访市民们对“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相关政策的看法和建议。

21号,队员们分别来到了东西湖区和汉阳区,调研当地“双百万”政策落地情况。上午,实践队远赴位于东西湖区的临空港青年人才公寓进行实地考察。通过采访物业处工作人员,队员们了解到临空港青年城是“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提出后第一个为大学生提供“八折购房”优惠的住宅区,以每平方米6800元的价格出售,730多层的崭新楼房自开售起便受到大学生的追捧:首批392套住房在接受购房登记后的四天内有2500电话来咨询,900多人前来看房,10多名工作人员有时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目前所有开售的房源已销售一空。掌握了青年城的概况之后,队员们又分散开来,对已经入住的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正如队长杜仲雯所说:“只有了解到毕业大学生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才能知道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实践队走访东西湖区临空港青年城

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汉阳区,在青年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发放了近百份问卷。虽然骄阳炙烤大地,但过路的受访者还是选择停下脚步,认真地填写问卷并欣然接受队员们的采访。其中有大学生受访者向队员们阐述了自己关于留汉政策的见解:“一个城市,如果有大量企业提供足够的优质就业岗位和薪水,这个城市才具有竞争力,才能留住人才。”

 

实践队赴汉阳区走访调研

22号,队员们兵分两路,一个小组走入新洲区,走访新洲区的人才公寓,切实了解入住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在走访完人才公寓后,实践队队员们结合新洲区的实际情况,在走上街头发放问卷的同时,也向落户新洲的大学生们了解他们在新洲的切身需要。第二个小组则再次前往青山区,发放问卷。在问卷发放的工程中,许多被采访者都表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的相关政策对吸引大学生留下来很有帮助。

 

实践队前往新洲区及光谷高新区走访调研

23号,实践队依旧“兵分两路”,一个小队走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街头,了解市民们对“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相关政策在汉南区落地情况的了解程度及对政策发展的建议与意见。同时,实践队队员通过与汉南区招才局的协商,决定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了解相关的政策措施。另外一个小队则选择走进光谷,前往光谷各个孵化器,与留汉创业的大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作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相关政策的受益者或者潜在受益者,对该工程相关政策的建议。

 

实践队前往汉南区发放问卷

实践队前往青山区发放问卷

经过多日的走访,队员们总结了之前数日调研的长处与不足。尽管江城正值酷暑,团队的行动效率却进一步提高,收获亦更为丰富。实践队成员姜慧也说:“不是我们不能做,而是不敢想。只要敢想,咱们什么都能做。”凭着这股一往无前的魄力,相信队员们能够脚踏实地,克服困难,在今后的实践中,高质量地完成调研任务。

(通讯员:汪圣澳 赵文朔 杜仲雯 摄影:王乔嘉玉 姜慧 黄佳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