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知行合一 探访政策落实成果——“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8-07-25 09:10:00

720日,武汉依然是橙色高温预警的天气,但是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不畏烈日,上午兵分三路,其中两个小组的队员分别来到了江夏区、江汉区发放问卷调研,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历的市民交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政策的相关情况,得到了许多有效的反馈,例如政策的具体落实进度,安居房的建设情况,这些都十分有利于政策的深入调研。同时,另外一组队员们前往青山区创青谷数娱文化产业园进行调研,创青谷数娱文化产业园的尹总带领队员们参观了产业园并介绍了产业园内大学生创业的状况,尹总表示他们园区将与青山区政府合作,进一步完善园区的措施及相关的配套措施,以解决在园区工作的员工们的后顾之忧。

 

实践队赴创青谷数娱文化产业园调研

下午两点半,“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于江夏区汇合,在江夏区区委组织部(招才局)人才科科长柳杨的带领下,首先走访了恒瑞创智天地,柳科长向队员们介绍了孵化器对创业者的服务与帮扶政策,孵化器着力打造一个创业团队与政府交流对接的平台,对相关政策的传达与响应积极配合,并对创业团队的项目申报做出指导,尽量解决程序繁琐,优惠力度不普及等相关问题。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产业园,并听取了几位创业成功人士的经验经历分享。“创业,就是将想法表达出来。”“表达想法更要注重实力与操作性。”唐总如是说。唐廪实先生是武汉绝顶科技公司创始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九零后创业成功者,他从一个学长的角度向队员们介绍了孵化器及江夏区政府在创业初期对企业的支持,并将政府当时对他的经费扶持形容为“雪中送炭”。唐总同时还提到“政府作为外部因素,其力量终究是有限的,我们真正还是要靠自己项目的实力。”听取了学长的创业经历,队员们都表示“学好自己的专业,学的到位才是基础”、“创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

 

实践队赴恒瑞创智天地调研

接着,“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随柳科长来到了武汉光电谷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孵化器的负责人艾婷总经理向队员们介绍了孵化器与政府相互合作,共同服务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情况。作为国家级特级企业孵化器,该孵化器总面积已达到24.5万平方米,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培养14位区级创业先锋,为江夏区甚至武汉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做了卓越的贡献。随后,柳科长也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江夏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相关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其政策落实后江夏区在招财引智方面取得的成绩。优秀创业代表吴江先生也提到“政策支持,增加了创新创业活力,留汉大学生数量也持续上升”,显然“百万大学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相关政策的落实推动了江夏区的飞速发展。

 

实践队赴武汉光电谷科技企业孵化器调研

经历了行程满满的一天,队员们了解了许多政策落实情况,为这次深入调研提供了许多思考方向,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创业就业经验,相信今天所了解到的信息也能为队员们以后的人生规划提供帮助。

实践队师生及江夏区招才局、科经局、武汉光电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人员合影

  (通讯员:姜慧、赵文朔、杜仲雯摄影:苏博晖、黄佳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