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实践进行时 我们在路上——“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8-07-20 21:00:00

719日,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分组分区行动,实地调研“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政策在武汉市各区的落地情况。

第一队黄佳琦等队员前往黄陂区进行调研,走访了卓尔青年汇综合青年生态社区。该孵化器负责人带队员们参观几家公司,讲解了这些公司的概况和创业经历。之后,负责人与队员们就园区情况和政策扶持情况进行交谈。负责人说:“我们对创业者进行大力扶持,卓尔青年汇的办公场所的租金和住房的租金全免。只要创业者的项目足够好,卓尔青年汇就会进行投资,并减轻创业者的租房负担。”卓尔青年汇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的创业者,创业者的热情空前高涨,效率也大大提高。随后,队员们在卓尔青年汇园区内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对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者对“双百万”工程相关政策的了解情况和对政策的建议进行了调研。

下午,该小队的队员们来到黄陂区政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黄陂区的政策措施。队员们了解到黄陂区针对黄陂区的实际情况推出“木兰四才”的政策,来吸引人才到黄陂区就业创业。之后队员们又走访了木兰俊才公寓。队员们通过与物业管理人员的交谈,发现入住率并不高。主要是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原因,导致人才留不住。这也是政府极力需要解决的问题。


小队赴黄陂区走访调研

第二队王乔嘉玉等队员前往江岸区政务中心和创立方孵化器进行实地调研。在江岸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许女士的帮助下实践队的成员们了解到,在江岸区坚持“便民、利民”的理念之下,大学生们只要持有毕业证和相关的资料,就可以在线上微信公众号或者线下政务大厅办理落户。“江岸区的'落户一键通'的政策,真正简化了很多落户手续,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多便利”,在填写问卷时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发出感慨,来自外地的她表示江岸区推动人才落户的政策确实让大学生受惠。


小队赴江岸区走访调研

第三队冉李逍怡等队员前往口区调研。第一站来到了口人才公寓,这里周围配套设施齐全,距离地铁站又很近。队员李宇的父母就在口区工作,他自己不由感慨:“我毕业后很大可能选择这里,毕竟政策优惠不是何处都有。” 为了不断引进高新人才,口区人才公寓也不断在完善自己的基础设施。对人才公寓参观完毕后,实践小分队队紧接着来到了武汉三薪材料孵化器。这是一个国家级孵化器,之前青铜计划,这里办的非常认真。现在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的不断实施,这里也跟紧政府步伐,全力支持大学生留汉。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口区需要引进大量人才,有了人才才有好项目,有了好项目,才有经济好发展。


小队赴口区走访调研

结束一天的辛苦的调研活动,“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回到学院召开每晚的总结例会,并分享了各自调研的情况,队员们都表示走访调研虽然辛苦,但实地走访所获得的信息是我们平时在文件里,以及通过网络难以得到的,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有机会深入武汉市各区是很难得的体验。

通过本次分队调研对黄陂区、江岸区和口区的实地考察,“青年知行”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武汉市不同区具体的相关政策和招才留才环境,同时也增强了实践队员对武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通讯员:苏博晖、王坤、肖雨阳  摄影:黄佳琦、赵文朔、李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