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走访江城 探寻政策落地现状——“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8-07-20 20:53:00
 

718,武汉仍是骄阳高挂,但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青年知行” 实践队的脚步从未停歇。今天队员们走进蔡甸区、武昌区,考察当地的发展进程,并访询留汉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事宜。

上午“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兵分两路,一个小组来到了蔡甸区,对蔡甸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小队成员通过走访和发放问卷的方式,了解到了蔡甸区的一些基本情况,为下午的进一步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另一个小组来到了武昌区,通过发放问卷、与身边填写问卷的行人交流等方式,切实了解到了普通大学生对“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相关措施的了解情况及其对政策的意见及建议。在此次发放问卷、采访行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学生对住房方面的需求依旧很大,同时其对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并不是十分理想,尤其是对落户方面的政策了解较少。

实践队员于蔡甸区、武昌区发放问卷

下午两时许,实践队师生一行来到了蔡甸区知音大学生人才公寓。据房管中心胡主任介绍,该公寓配租房源100套,户型为单间,建筑面积53.17。“本公寓针对毕业三年之内,有武汉户口并在蔡甸区没有自有住房的留汉大学生收取低至100日—200/月的租金,且每间公寓基础设施配置齐全,拎包即住。”胡主任亲切地向队员们说道。队员们通过问卷调研和深入采访得知,入住于此的大学生一致认为此公寓租金便宜、安全性很高且距离工作地点不远。与此同时,为落实大学生八折购房政策,绿地美湖项目将分配出100套住宅供大学生选购。工作人员指出,本次购房采取现场摇号的方式,相关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在政府相关网站公示。


 

实践队师生赴蔡甸区知音大学生人才公寓调研

 

 

 

了解完大学生住房状况,队员们又接着来到武汉星光昱恒科技孵化器。作为蔡甸区最早一家综合型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该园区集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为一体,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帮扶。服务中心的戴经理带领全队参观了几个成熟的园区加速器之后,大家齐聚会议室观看了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宣传片。在互动环节,管理孵化器的韩总指出,作为一个民营孵化器,我们可以自定政策,尽可能在资金、人才引进、创业导师帮扶、住宿环境等多方面自定政策,为大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但是仅凭民间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来自招才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蔡甸区打造一个由政府主导的孵化器创业综合体”。

 

队员们赴蔡甸区武汉星光昱恒科技孵化器参观并于负责人开展会谈

 

今天队员们通过发放问卷、参观公寓、走访创业园区等多个方式深入武昌区和蔡甸区,探寻当地“双百万”政策的具体实施状况。一天充实的行程让我们见证了每一分政府和企业为大学生留汉做出的努力,但同时我们察觉到需要完善和发展的地方还有许多。今天的实践调研,让队员们更能向政府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方案,从而为建设大武汉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通讯员:赵文朔 摄影:苏博晖、黄佳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