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创业公司 调研创客发展——“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8-07-20 20:49:00

2018717日,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青年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走进洪山区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走访各大创业公司,深入了解武汉创业公司发展现状以及“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等相关政策落地情况。


实践队师生一行赴洪山科技创业中心进行调研

上午9:00,实践队师生一行来到洪山科技创业中心。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毕智祥总经理为队员们介绍了创业中心的具体情况,他提到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孵化器,该园区为入驻的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坚实稳定的发展平台,很多优秀的创业项目都通过这个平台孵化成功,成为了优秀的企业。随后,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深入校导网创业公司内部,与董事长杨晓锋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杨总对自身经历的分享,队员们充分认识到创业者集中关注的三个问题。针对资金痛点,队员们了解到相比于北上广,在汉融资仍存在一定难度;针对人才紧缺问题,杨总提及优秀人才考虑到创业公司不稳定和薪酬预期不理想等因素,不愿进入创业公司工作;在政务环境上,要坚持维护“爱商、亲商、护商”的环境和构建“亲清”的新型关系。结束访谈后,队员们都感叹收获良多。随后,实践队员来到嗅钛工坊,进入代表企业:史塔克科技公司进行参观调研。由于史塔克公司是研究与电力电场有关的科技并研发相关设备的创业企业,工作人员为队员们展示了公司的几项成品,并让队员们体验了一番。


实践队队员走访调研史塔克科技公司、校导网

上午11:00,实践队来到中石数据工业孵化器,队员们通过对武汉齐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荆楚点石数码设计有限公司的走访,进一步了解到整个创业团队的发展史、成长史。据悉,两个公司的创始人都是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后回汉创业的。在聆听了两位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和分享后,队员们更加意识到提高自身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另外,有丰富实干经验的齐物公司董事长也提及希望能有机会进修学位,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


 

实践队赴武汉齐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实践队赴武汉荆楚点石数码设计有限公司调研

下午实践队来到了洪山区3Wcoffee共享办公空间,作为目前中国领先的成长型企业综合服务提供商,集团聚集了是百家企业级服务商,协同打造产品与服务、办公与生活、平台与运营相结合的高效办公解决方案。“这里的工作环境很舒适,有一种家的感觉。以后我也想到这里来办公。”电商专业的李楠捷如是说道。通过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引荐,实践队就此次调研的重点问题对胶囊科技和易企定的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作为2017届武汉理工大学艺设专业的毕业生,胶囊科技的汪总说道,因对母校怀有强烈的热忱和归属感,他选择留汉创业。在创业过程中,他也享受到了政府针对大学生创业低成本场地的供给以及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

 

实践队队员与胶囊科技、易企定负责人进行座谈

一天行程满满,队员们都很感恩能够拥有这次与各界创业成功人士交流的机会。今日的访谈,不仅对本次调研活动帮助很大,更为我们的人生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通讯员:赵文朔 摄影:苏博晖、黄佳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