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路】以心育心,健康暑期——经济学院开展“暑期留校期间自我管理与应对”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7 16:21:00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暑期留校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管理,经济学院于2018713日下午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开展了“暑期留校期间自我管理与应对”的主题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孙灯勇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全体暑期留校学生积极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学会和谐交往、良好调控情绪、学会问题识别和及时应对危机四方面内容。


首先,孙教授指出了和谐交往的重要性,以充满趣味性的心理学图片、漫画和生动风趣的语言说明了学会与他人合作、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实现共赢的关键途径。经由经典案例分析,孙教授指出,每个人的性格特点、气质以及兴趣都不尽相同,大家都应该学会互相尊重与宽容,学会沟通,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多鼓励、少指责,使得每个人的人际交往需要都能得到满足。

其次,孙教授介绍了一些调控情绪的小技巧,教育同学们在暑假留校期间,更应学会自我调节,通过正面思考、与他人沟通、转移注意力等方法,适时排解负面情绪。期间他提出的“顺其自然,活在当下,为所当为”生活理念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同。孙教授也为同学们普及了有关于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及其基本特征的专业知识,指导大家在暑期乃至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正确认识心理健康的不可忽略性,在自我监测、追求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关爱身边的同学,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最后,孙教授强调了及时应对危机的重要性,告诫大家在发现自身或周边同学出现心理问题时应积极寻求帮助,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告知辅导员,防止校园悲剧的发生。


通过本次心理讲座,同学们对暑期留校期间的自我管理与心理问题的应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大家能将今日所获加以妥善运用,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暑假。

(通讯员:黄佳琦 冉李逍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