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经济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0 17:22:00

    为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79日,经济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讲座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为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2017级及2016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约四十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午10点,讲座正式开始。陈冬林教授首先强调了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从一个个实例出发,从正反两方面生动形象地进行佐证,讲述了何为学术道德诚信及其意义,用简洁通俗的语言指出了学术不诚信的危害,同时详细为在座所有同学阐述了为什么读研究生和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这两个困扰同学许久的问题。陈教授指出,“学术不道德不诚信行为将会对个人、同学、导师甚至学院产生极其不良的影响”。随后,陈教授对我院2018年研究生毕业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为在座同学解读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办法。最后,陈冬林教授对当前研究生学术现象进行总结并提出建议,强调学术规范行为应从关注规范到关注内涵进行转变,“不忘初心,敬畏学术,脚踏实地,不虚此行”。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讲座,让研究生同学们意识到了学术失德的严重性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建立起了贯彻学术道德诚信的信念,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须将学术规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绳,避免学术不端或不当行为。

据悉,76日上午已举办一场针对专硕及部分学硕的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讲座,至此已做到了在读研究生的全覆盖。(供稿:覃桂双 摄影:覃桂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