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兰品

发布时间:2023-09-15 08:50:00

姓    名:杨兰品

性    别:

出生年月:1964.03

职    称:教授

职    务:

学    位:博士

学    历:研究生

电    话:18995620986

邮    箱:ylp@whut.edu.cn


教育经历:

2000.09-2005.06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

1996.09-1999.06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

1983.09-1987.06华东师范大学哲学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1993.09 -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1987.07-1993.08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方向:

产业组织与反垄断,政府规制与公共经济,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

研究生课程:规制经济学、产业组织、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学术兼职: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函评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函评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审专家。


学术论文:

  1. 杨兰品、冀泽辉、胡凯:《增值税税率改革能否抑制实体企业金融化——基于多期DID的经验证据》,《财会月刊》,2023年第3期。

  2. 杨兰品、杨水琴:《数字经济发展与企业税收不确定性——基于企业低成本战略的调节作用》,《工业技术经济》,2023年第3期。

  3. 杨兰品、陈姣余:《生态环境监管的企业环保投资效应研究——基于中央环保督察的准自然实验》,《经济经纬》,2022年第11期。

  4. 杨兰品、张永叶、胡凯:《税收征管数字治理与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基于“金税三期”试点的证据》,《税收经济研究》,2022年第8期。

  5. 杨兰品、韩学影:《营商环境优化对创业质量的影响效应——基于SDM模型的实证研究》,《华东经济管理》,2021年第6期。

  6. 张鑫、杨兰品:《沿海、内陆、沿边自贸试验区开放优势特色与协同开放研究》,《经济体制改革》,2021年第5期。

  7. 张鑫、杨兰品:《新时代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协调发展研究》,载《经济体制改革》,2020年第7期。

  8. 张鑫、杨兰品:《我国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的成效与重点方向》,载《经济纵横》2020年第4期。

  9. 杨兰品、孙孟鸽:《政商关系演进的创新效应研究——基于不同所有制企业比较的视角》,《经济体制改革》20203期。

  10. 杨兰品、姚国庆:《要素收入分配对创新效率的影响——基于不同类型行业比较的视角》,《江汉论坛》,2018年第7期。

  11. 杨兰品、王兴振:《不同所有制要素收入份额差异化及影响因素研究——以上市公司为例》,《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12. 杨兰品、陈锡金、唐留昌:《国有垄断行业要素收入分配的结构性偏差——基于工业部门不同类型行业的比较研究》,《经济评论》,2015年第2期。

  13. 杨兰品、唐留昌:《我国国有垄断行业收益分配问题研究——以电信行业为例》,《江汉论坛》,2013年第9期。

  14. 杨兰品、郑飞:《国有企业分红问题研究的评价与展望》,《福建论坛》,2013年第4期。

  15. 杨兰品、郑飞:《中国国有垄断行业利润分配问题研究——以电力行业为例》,《经济学家》,2013年第4期。

  16. 杨兰品、郑飞:《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现代产业政策的新特征》,《湖北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17. 杨兰品|郑飞:《中国垄断性行业收入分配问题研究述评》,《江汉论坛》,2011年第7期。

  18. 杨兰品:《国外经济学家关于婚姻家庭研究最新进展及其启示》,《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19. 杨兰品:《父道经济学》,《理论月刊》,2007年第5期。

  20. 杨兰品、任昭:《公共物品理论研究新进展》,《经济学动态》,2007年第4期。

  21. 杨兰品:《中国转型时期行政垄断的特殊性》,《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

  22. 杨兰品:《试论行政垄断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

  23. 杨兰品、张秀生:《试论发达国家的行政垄断及其启示》,《当代经济研究》,2005年第11期,《市长参考》2006年第1期全文转载。

  24. 杨兰品:《行政垄断问题研究述评》,《经济评论》,200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006年第2期全文转载。

  25. 杨兰品、崔春莹:《发达国家反垄断政策指向的调整及其启示》,《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26. 杨兰品、李军:《证券市场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载《科技进步与对策》,2004年第10期。

  27. 杨兰品:《中国转型时期垄断的特殊性》,《江汉论坛》,1999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1999年第8期全文转载。

  28. 杨兰品:《中国转型时期垄断问题研究》,载《经济评论》1999年第4期。入选《新华文摘》篇目辑览。

  29. 杨兰品:《消费不足“找差距”》,《中国改革》,1998年第10期。


学术著作:

  1. 杨兰品:《中国行政垄断问题研究》(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9月出版。


科研项目:

纵向项目:

  1. 国家社科基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新型政商关系的深层逻辑、测度评价与实现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8BJL048)。(已结项)。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3):“国有垄断行业要素收入分配结构性偏差与调整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3BJY071)。(已结项)。

  3.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基金面上项目(2010):“中国垄断性行业收益分配制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10YJA790222)。(已结项)。

横向项目:

中电光谷委托项目:中国典型城市的产业园发展比较研究——以北京、上海、武汉等为实证(在研)


荣誉奖励:

  1. 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奖。

  2. 学术论文多次获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其他学术会议论文奖。

  3. 著作《中国行政垄断问题研究》获武汉理工大学2007 “树人”著作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