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魏龙: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对国际经济秩序重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23 09:19:00
 


4月16日下午3:30,第244期经济讲坛于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主讲,讲座主题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对国际经济秩序重建的影响。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材料学院、外语学院部分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近300人参与了此次讲坛。

                       

讲坛伊始,喻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在抗疫时期为大家提供的系列公益讲坛活动,鼓励大家抗议期间多利用线上方式开展学术交流。随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本期讲坛主讲人魏龙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学术科研成就,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讲座,魏龙教授指出,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世界经济秩序每隔一段较长时期就会发生重大改变,科技会给人类带来渐进式的改变,而具有毁灭性的战争、突发自然灾害、瘟疫可能会在短时期内深刻影响世界格局。根据当前一些经济学家的研究,疫情导致主要经济体受到影响,世界经济下行,此次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将很可能超过“大萧条”时期。魏教授表示,目前关于新冠肺炎的争论还在进行,但学者们对以下三点有着高度共识:一是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性传播是人类历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二是病毒危机、社会恐慌、经济危机、国家治理障碍的并发症;三是此次疫情之后,世界将会变得不一样。对于大家关心的疫情期间经济的恢复、重建问题。魏教授认为,从经济学视角来看,如何应对疫情、如何恢复将持续影响各国经济和国际经济秩序。

魏龙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COVID-19对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重大影响。一是国际分工受到了疫情的直接冲击。疫情蔓延拖累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对服务业占比较高的欧美国家造成重大冲击,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也受到很大影响,全球供应链收缩对国际分工的范围和效率产生影响;二是西方长期主导的自由经济体系遭受重创。此次疫情加剧了中美经济对抗,加深了美欧矛盾,加速了欧盟解体;三是全球化的国际经济观会再遭逆袭,魏教授从西方长期主导的自由经济体系方面分析出此次疫情加剧了中美对抗,加深了美欧矛盾,加速了欧盟解体,西方国家正在改变对经济全球化及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看法和相关政策;四是受疫情影响,西方霸权在衰落,新兴力量尚未做好准备,国际经济规则重建更加困难。魏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重点介绍了中国在国际经济规则重建中的处境,向大家讲述了我国在参与已有国际经济秩序、制定新的国际经济规则所做的努力与尝试。 

最后魏龙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国际经济体系早已处在动荡之中,COVID-19在全球蔓延是致命一击;国际经济规则重建过程中充满东西方制度、文化、经济乃至军事的冲突;未来国际经济规则如何制定,取决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如何协作共商,可能会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中国需要及时调整战略,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听完魏教授的讲述,同学们深受启发并踊跃发言提问。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会后积极交流探讨。至此,本期经济讲坛圆满落下帷幕。同时,因腾讯平台会议人数限制,部分同学未能参与此次讲座,应广大同学们的要求,此次讲座4月17日再次线上进行了录播。

 

(通讯员:李争展、赵世奇 摄影:胡静菱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