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李冰: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30 11:22:00
 

926日晚19:00,第238“经济讲坛”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武汉理工大经济学院电子商务系李冰副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李冰副教授从“什么是人工智能”说起。 1956年夏季,以麦卡赛、明斯基、罗切斯特和申农等为首的一批有远见卓识的年轻科学家在起聚会,共同研究和探讨用机器模拟智能的一系列有关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术语。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随后,李冰副教授以阿尔法围棋2016年与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2017年与世界围棋冠军柯洁的对战,指出了阿尔法围棋将人工智能推向了高速发展。紧接着,她又给同学们讲解了人工智能未来的一些发展,像电子换衣和无人驾驶技术等。

最后,李冰副教授重点给同学们讲解了神经网络尤其是卷积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是一类包含卷积计算且具有深度结构的前馈神经网络,是深度学习的代表算法之一 。卷积神经网络具有表征学习能力,能够按其阶层结构对输入信息进行平移不变分类,因此也被称为“平移不变人工神经网络 卷积神经网络仿造生物的视知觉机制构建,可以进行监督学习非监督学习,其隐含层内的卷积核参数共享和层间连接的稀疏性使得卷积神经网络能够以较小的计算量对格点化特征,例如像素和音频进行学习、有稳定的效果且对数据没有额外的特征工程要求。

在交流提问环节,李冰副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就人工智能的一些技术问题与有些同学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同学们在轻松的讲座氛围中与李冰老师开展了多次互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讯员:陈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