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林木西:新时代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7-12-06 16:12:00


     124日下午4时,第219期“经济讲坛”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辽宁大学林木西教授,报告的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及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林木西教授的讲座从以下五方面展开。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林教授提出一个“转变”、两个“没有变”、三个“牢牢”,一个转变: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一届六中全会),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三个牢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林教授着重与大家讲解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等几个重要思想的认识。

第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林教授对未来五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到国家需制定更加宏伟的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

第四,稳是大局和前提。林教授通过1985-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几组数据与生动的讲解使稳通胀的重选点择、稳定资产价格、稳外汇重点选择保外汇储备和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减税降费等观点深入听众内心。

第五,稳中求进。林教授从推进民营企业再次快速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和推进动能转换四个部分诠释了稳中求进的方向。

林教授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到场观众的学术热情,其运用早年经历与同学们生动描述了国内外的经济实力和人口“现代化”的对比。用简单清晰的表述和大量生动的例子让听众对新时代的中国宏观经济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最后林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表示林教授的报告思想深邃,受益匪浅。

(通讯员:杨存奕 摄影:杨存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