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论坛】胡超:中国的房价指数与武汉的房价走势

发布时间:2017-07-05 15:51:00
  629日下午3时许,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院长胡超先生在经济学院报告厅进行了以中国的房价指数与武汉的房价走势为题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胡超先生简略介绍了中国房地产的指数系统。同时,他借百城价格指数阐述了中国产业转型的必然趋势和目前房价调控的显著成效,详细说明了政府强力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一系列措施以及降低楼市杠杆的重要性。

随后,他运用大数据分析了房价上涨现象背后的房地产库存过剩现象,指出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城市化进程拉动了房价上涨,预测了去库存过程中房价的泡沫风险。此外,胡超先生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研究—“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评价模型”:采用因子分析法研究城市房地产开发价值,结合房地产市场容量和增值潜能进行多元统计分析。体现了大数据时代的城市化更迭与经济要素的频繁流动。

然后,胡超先生着重介绍了武汉市的房地产现状:武汉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商品房销售表现遥遥领先,目前正处于短期盘整时期,长期来看依然存在上涨空间。同时,他还以武汉菜篮子价格指数类比房地产政策效应,启发同学们运用经济学的思维分析问题,让大家在倾听的同时促进了自己对房产经济的理解。

讲座最后,胡超先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度互动。整场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这场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中国的房地产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还让大家感受到了大数据在城市化方面的应用,学会运用经济思维对身边的经济现象进行独立的分析,确实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感谢胡超先生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说以及经济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通讯员:赵倩怡  胡予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