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企业家走进课堂,方法论铭记心中

发布时间:2017-05-11 09:04:00

 

 

 

 

58日下午2时许,我校深圳著名校友、前海鹏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张宸博士来到经济学院鉴四16楼经济学术报告厅发表题为《创业&投资中的方法论》报告,为我院研究生带来精彩生动的一课。报告会由周毓萍教授主持。

 

张宸博士首先介绍了鹏泽资本和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及并购业绩,并从这些事例中,总结出一些关于创业和投资的经验方法。他表示,“创业和投资要关注到大问题、大方向、大概率。”第一是要从四个维度思考什么是重要的问题,即大问题。这四个维度包括宏观逻辑、产业逻辑、业务逻辑、财务逻辑。宏观逻辑包括宏观经济因素、社会思潮、群体心理、政经关系等。他强调,产业逻辑是指不同产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其核心驱动要素与竞争要素是发生变化的。业务逻辑是指是否符合社会大潮与产业大方向。财务逻辑是要通过财务数据分析验证业务上的特征与问题。

随后,张宸博士表示创业和投资第二要关注的是把握大方向,学会选择、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独立思考,回避“群羊效应”;有所取舍,提高大概率,就是选对大方向。

 

介绍完理论知识,张宸博士和大家分享自己创业投资几年来的一些经历,鼓励大家对自己走过的道路上的点点滴滴进行总结和反思来时刻提升自己的思想和能力。最后,张宸博士送给同学们一句查理•芒格的话“伟大的投资需要迟来的满足感”。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校友报告圆满结束。(通讯员  代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