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时间:2010-05-16 11:20:00
(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

为了提高贯彻执行上级和校党委、校行政各项决策的自觉性,加强民主决策和集体领导意识,增强团结,改进领导工作,提高领导艺术和水平,建立保持工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根据学校党委党组[2003]1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目的意义

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是统一思想,保证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是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交换意见、总结工作经验,增强民主意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方法。平时班子成员接触比较多,工作上会碰到一些因思想认识不一致的问题,这也是很正常的,在其他会议又不便于交换意见,因此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换意见很有必要,最终达到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交流感情,增进团结,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科学决策,形成团队精神,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

二、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内容和方法

(一)时间:院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每学期末召开一次。

(二)内容:结合自己工作思想实际谈思想,对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行自我批评,并说明改进的办法和措施。对同志之间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行帮助、指导和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还应该向组织报告自己遵守各项纪律,保持廉洁自律,包括外出学习、进修、出国考察等执行党和国家纪律和规定的情况。还应该向组织报告个人和家庭发生的自己认为比较重大事项的情况。

(三)方法:

1. 会前作好充分准备。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话的形式,征求民主党派、党员和群众意见;领导干部也可以在会前开展个别谈心活动,交换意见。

2. 民主生活会上,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实际,每个同志都要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交换意见,以说明情况为主,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以自我批评为主,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教训。

3. 民主生活会以解决思想问题为主,对个人的批评和意见,每个同志要高姿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冕的态度;如果是单位存在的问题,力争每次民主生活会解决1—2个问题。

4. 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以及反映的问题,暂时有困难不能解决的,一是要说明情况,二是要制定规划,力争在适当的时候解决。

三、组织领导

(一)院领导班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由院党委书记组织和主持。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向校党委组织部和纪委报告,并请他们派人参加。

(三)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由专人纪录,会后将会议记录和群众评议意见整理后一并报校党委组织部。

(四)院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在党内外适当会议上进行通报。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0511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