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18-04-18 10:55:00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2018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的通知》要求,经济学院2018年党的组织生活的总体要求是: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确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为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学院“学科建设年”活动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2018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如下:

一、主要专题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宪法修改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全国“两会”,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融入到学院改革发展中来,写好学院教育工作“奋进之笔”。

3.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

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各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体党员要系统领会党章每一处修改的精到之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优良的党风正作风带教风促学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4.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年12月举行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改革创新,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进学生头脑工作,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不断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切实把“党委抓课堂工程”等工作落到实处。

5.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学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掌握大会精神实质,贯彻落实举措,凝心聚力,为加速推进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做贡献。

6.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武汉理工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校党组字〔2017〕9号)要求,落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基本制度要求,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将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安排,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记服务宗旨。重点组织好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员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验式教学主题教育活动。

7.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内涵

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以“师生牵手、共创一流”为主题,将“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与教育部党组“十百千万”创建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起来,与湖北省高校基层党建“1123示范”创建活动(创建10所省级党建示范高校、100个党建标杆院系、200个先进党支部、培养30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结合起来,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学校学院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8.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

“双一流”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最为重要的国家建设计划,既是新时代提升高等教育内涵、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高校新的分层标准,事关学校整体发展和社会声誉。学校超前部署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是实施“双一流”建设、到2030年实现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的迫切需要。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学校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认真学习领会“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任务及指标内涵,组织召开经济学院第四轮学科评估经验总结会。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和学院提出的“学科建设年”要求,对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认真组织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咨询会、研讨会,精心制定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方案。学院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年”工作和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出新贡献。

9.学习并严格遵守换届纪律

干部调整工作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学院党委和各教工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制度,扎实开展换届纪律教育,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和湖北省委提出的“九严禁”纪律要求和“九必须”组织原则,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二、具体要求

1.学院党委将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专栏和学院网站党群工团栏目公布《2018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和学生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和“党内生活”专栏,以多种形式体现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展示党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学院党委和学生党总支每月集中检查一次“主题活动”和“党内生活”专栏开展的党的组织生活情况,并在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和整改。检查结果将作为党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各党支部每月开展组织生活至少1次,并做好与每月开展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融合,明确每次活动主题。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实,党支部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实填写《党员手册》。纪实情况作为评议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3.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理工党员网、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党员活动室等的建设、管理和利用,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经济学院党委

2018年3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