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24 12:55: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砥砺奋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全校上下要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

    针对党员干部和师生等不同群体,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学习宣传活动,迅速学起来、传起来、教起来、研起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 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分层分类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为联系单位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推进大会精神和新思想新理论走进师生、入脑入心。(责任单位:党办,各党支部)

    2. 集中开展专题宣讲。结合上级组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和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的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听取上级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学院组建以党政班子成员党员为主体的宣讲团,采取多种形式为师生宣讲;邀请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中心学习组、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中开展集中宣讲;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为师生讲一次专题党课。实现宣讲全覆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责任单位:党办)

    3. 举办专题学习培训。按照上级组织十九大精神各类研修班要求,认真组织参加相应专题学习培训,研修完后组织交流学习体会,传达学习有关精神。分期分批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师生骨干等各级各类培训班、学习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院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安排专题课程和研讨活动,开展不同层面、各种形式的专题培训。(责任单位:党办、学工办、研工办、院团委,各党支部)

    4. 分层多样组织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跟进学,集体学习要紧密结合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习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党委中心学习组示范学。学院党委中心学习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学,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出领导干部的水平和风采,学出本单位的质量和自信,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党办)

    全体党员带头学。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安排,以处级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学校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各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开展我学十九大主题组织生活会,至少安排一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党史党建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支部的主题组织生活会。(责任单位:党办,各党支部)

    教职员工积极学。按照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定》要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其重要学习内容,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并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学深悟透践行。(责任单位:党办,各教工党支部)

    党外人士主动学。组织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责任单位:党办)

    青年学生认真学。根据青年学生特点,扎实有效地开展读书会、演讲、知识竞赛、主题参观、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不忘初 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座谈会等活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责任单位:学工办、研工办、院团委,各学生党支部)

    5. 开展理论研究和学习征文活动。设立专项课题,动员鼓励师生员工结合经济学科优势深入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做好十九大精神阐释。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责任单位:党办,各党支部)

    6. 融入课堂教育教学。学院党政领导在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时,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其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立足强化课程思政,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专业课程,形成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协同推进的立体化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党办、教学办、研工办)

    7. 大力开展主题宣传。综合利用校园网、理工党员网、易班、学院网站、电子屏、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全媒体阵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开辟专栏专题专版,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责任单位:党办、学工办,各党支部)

四、着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结合学院具体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全面深入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学院发展。

    1. 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一重温两研读活动,认真学习新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养成纪律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四个合格。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2. 与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和心理教育培训活动,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加强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程、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程、舆论引导工程、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党的建设工程等九大工程;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抓课堂的决策部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3. 与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结合学习十九大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部署,对标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任务、新目标,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眼于当前的重点工作,积极回应师生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关注关心困难师生,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4. 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要按照十九大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三五目标任务,结合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安排,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力完成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五、务求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注重效果,深入扎实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成坚定信仰的政治要求、武装头脑的迫切需求、指导实践的行动保证、推动工作的根本动力,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1. 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为生动教材教育广大师生,以十九大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鼓舞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以新的教育工作要求和任务激励广大师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2. 抓好统筹部署,形成协同合力。各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方案要求,从深度和广度上下工夫,全覆盖,组织好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师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 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负总责,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以上率下、作出示范。领导班子的干部党员要到联系单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日常指导和督促检查。

    4. 创新形式方法,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校园、贴近师生,充分运用广大师生员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亲和力。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学院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营造浓厚的氛围。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7112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