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7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7-03-28 10:23:00

院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提升教职工工作业务能力,努力开创经济学院工作新局面,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将2017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重点学习内容

1.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刘伟书记、张清杰校长在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学习目标:通过认真学习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刘伟书记、张清杰校长在2017年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学校今年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改革举措、预期目标,让教职工明确自身承担的职责使命和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学习资料:

1)《武汉理工大学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2)刘伟书记在2017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3)张清杰校长在2017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大会精神

学习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结合今年初召开的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大会,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4)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培养什么样的人办什么样的大学》(光明日报2016.12.29),《全面系统谋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中国教育2017.1.13),《高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求是2017.2.6

5)《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相关系列评论

6)刘伟书记、张清杰校长在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赵经副书记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

3.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目标: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并结合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准确把握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以自身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

学习资料:

1)李克强总理在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2)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时的重要讲话

3)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尤其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答记者问。

4)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5)《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习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其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5.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大会精神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深刻了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明晰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不足,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晰发展方向,增强全面贯彻卓越教育理念的自觉性,齐心协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学习资料:

1)国家、湖北省出台的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文件以及有关专家教授的评论解读

2)学校出台的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政策制度文件

3)刘伟书记、张清杰校长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康灿华副校长在其会上作的工作报告

6.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部署要求

学习目标: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课堂政治纪律,各门课程、全体教职工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学习资料:

1)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7.国家、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

学习目标:深入学习了解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状况,深刻理解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支持举措、组织实施及实施办法,深刻理解其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心要求,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按照其遴选条件、遴选程序、支持方式、管理方式、组织实施,等等,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习资料:

1)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3)湖北省关于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关文件

8.师德师风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切实践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热爱教师这个崇高职业,关心关爱学生,立足岗位,为学校人才培养尽职责、做贡献。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师德建设的论述

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4)《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制实施细则》

5)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及湖北省有关文件

6)《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

9.上级党委及纪检监察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

   学习目标:通过深入学习,让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性观念,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廉洁从教,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氛围,让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3)《中国共产党纪律检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4)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

5)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重要讲话

6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10.《宪法》、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及保密知识

学习目标:全面深刻理解和掌握《宪法》及教育法律法规确立的法律原则、基本制度及重要规定、行为准则,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法律素养和法制观念,切提高学法、懂法、遵法、用法,全面推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程;全面了解保密相关知识及保密工作流程规范,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保密意识,提升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3)《武汉理工大学章程》

4)《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学校保密规章制度

5)其它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1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积极推进以“育人”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增强文化自觉自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习资料:

1)中央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

2)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文化建设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学习目标: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工作报告

2)《新华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

3)《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解读评论

13.国家科技、经济等其它方面的政策文件及会议精神

二、学习形式及时间安排

1.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交流讨论、重点发言、听取专家报告、观看视频影音及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2.时间安排

集中学习原则上每两周一次,具体时间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安排。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教工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2017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的重点内容及要求,作出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活动,并及时将学习情况上传至“理工党员网”相应栏目版块。

2.注重学习实效。教职工理论学习要注重与武装头脑相结合,与联系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理工党员网”学习教育的作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方法手段,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学习效果。

3.落实学习规范。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在上述学习内容基础上,根据形势任务要求,适时调整有关学习内容和时间,着力提高学习效果。

经济学院党委

2017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