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7-03-28 09:28:00

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根据上级党委关于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对2017年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及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重点学习专题内容

今年重点围绕以下十二个专题内容开展学习,学习顺序和专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体系式学习,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系统,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形势变化要求和当前中心工作来系统学习,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结合实际开展融合式讨论,探讨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会议、讲话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思路举措。

专题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和治校办学能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其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专题三:深入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全国“两会”和湖北省“两会”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国家、湖北省改革发展动态,认真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今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专题四: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重点学习《准则》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2个方面的内容和规定,了解掌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立场、任务举措,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学习领会《条例》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重要问题,增强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推动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专题五: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内涵,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尤其是高校师生思想动态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认真研讨如何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综合分析研判和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湖北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性观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让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专题七: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关于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以《规则》和《规定》发布为契机,认真研读其具体条文,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各方面规定,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针对性实效性,提升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理解《规定》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题八: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专题九:深入学习领会国家、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

深入学习了解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深刻理解总体方案中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支持举措和组织实施;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和湖北省有关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其“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心要求,“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按照其遴选条件、遴选程序、支持方式、管理方式、组织实施,探讨研究制定学校建设方案,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 建设。

专题十:深入学习《宪法》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系统学习《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全面深刻地理解其基本原则、制度和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法制观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要求,学习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教育法律、法规确立的法律原则、基本制度及重要规定、行为准则,进一步深入学习《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程,提高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

专题十一:认真学习组织、统战、保密等知识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统战工作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统战意识,促进学校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学校保密规章制度,学习上级有关保密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广大干部保密意识,提升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

认真学习国家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信息、网络文化、网络意识形态等政策法规,学习网络与信息化相关知识,主动学网、懂网、用网,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以“互联网+”全面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全面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对高等教育的全新要求,创造学校发展全新生态。

专题十三: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文化建设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切实加强以“育人”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增强文化自觉自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三、学习要求

    1.落实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党委中心组原则上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并将学习安排和学习情况及时上传至“理工党员网”相应栏目版块。

   2.创新学习方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采取工作务虚会、读书报告会、专题讲座、观看影像、调查研究等形式进行;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能力与水平,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3.加强组织实施。在上述13个方面的重点学习内容基础上,根据形势任务要求,适时调整有关学习内容和时间,着力提高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发言、自学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要在学校提供的党委中心组专用学习记录本上记录,接受上级及学校组织的相关检查考核。

                                                经济学院党委

                                                 2017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