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2 15:34:00

2018710日)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同志们:

经济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领导对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院教职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2017年,经济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梳理了工作思路,全身心投入和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教育以及学院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二级责任制目标完成较好,学科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经济学院与国内领先发展的经济院系尚有较大差距。全院教职工期待通过此次教代会就经济学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并提出建议和意见,以便形成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

下面,我将代表学院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7年的主要工作进展

(一)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依托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学习教育,在党委中心组、教职工和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优化本科生党支部结构,检查督查党支部工作落实,开展“两访两创”、“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在学生群体中突出开展“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开展防替考诚信教育。举办2期党校培训和2期预备党员培训,发展党员92名,转正党员68名。在“理工党员网”发表宣传稿231篇。

2.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教工党员赴中山舰博物馆、嘉鱼官桥八组、鄂豫皖边区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红军烈士纪念馆、嘉兴南湖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院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党员教师石丹等5人获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征文一、二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党员教师吕娜获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优秀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3.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精神,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担负起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职责。落实党委抓课堂举措,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了2轮听课活动。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学院各类宣传媒介和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4.思想文化建设。院“经精乐道·厚德笃创”文化品牌成功申报学校基层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举办经济讲坛12期;开展“讲理工故事、扬理工精神”活动,选送2个故事案例。启动院徽公开征集工作。

5.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学院与内设机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中心组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和专题学习《准则》。利用院务大会、QQ群和微信群开展廉洁教育,进行廉洁提醒,开展党内重要法规知识测试,举办“规范使用科研经费”专题讲座。制定《经济学院采购实施细则》,完善《经济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在研究生招生复试、采购活动中,安排纪委委员全程监督。开展“优秀示范科室”、“党员标兵示范岗”创建活动。

6.教代会工作。积极组织提案征集,学院有3项提案获校教代会立案承办。召开院三届二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2017年竞争性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6个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文件。

(二)本科教学工作

1.在充分调研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审查的基础上,顺利完成2017新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2.精心组织,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

3.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开放课程建设,2017年学院按学校要求100%完成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备案,年内共有9门课程申报在线开放课程验收,通过7门。

4.获学校立项课程教学团队3个;23门课程入选学校“教学内容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建设课程;杨爱民老师获评精品课程教学名师。

5.经济学院学生“双创”持续推进,获“挑战杯”湖北省二等奖1项;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

6.坚持实施各系(专业)每周四下午的定期教研制度。各系(专业)全体教师充分酝酿讨论,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达成了广泛共识,并积极开展了综合教改研讨。

(三)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1.顺利完成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应用经济学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取得全国排名前20-30%的好成绩,较第二轮评估排名有显著进步,提前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十三五”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受到学校的表扬与肯定。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申报经过多轮论证和专家咨询,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积极参与。201818日已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审核,实现了多年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突破。

2.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生源质量显著提高。动员大部分导师到省外高校进行招生宣传,线上线下协同宣传等多项举措进行招生宣传。鼓励学生提前进入导师课题团队。今年招生规模和招生质量创历史新高,2017级共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2人,211高校以上生源占69%,其中接收推免生211比例高达89%,非全日制MPA和金融招生103人。招收留学生12人,其中硕士生9人,博士生3人。

3.积极开展研究生质量工程建设。(1)高度重视专业学位建设,召开了“2017年武汉理工大学MPA教育工作会议”,邀请了全国教指委专家、校外导师代表以及全体MPA课程老师和导师,共同研讨MPA的学位论文指导、案例建设、课程教学等,反响热烈。 (2)完成1个校级基地和2个院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评估。(3)积极参加国家和学校质量工程,本年度周毓萍教授、曾玲玲副教授共有3篇专业学位案例入选国家案例库。本年度共获3门研究生教学案例库、1门课程资源库。(4)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取得零的突破。

4.完成导师资格审核,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提高。上半年顺利完成了博、硕导资格审核。学院严格实施各项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制度,首次实行学位论文全盲审制度,提高复制比要求,严格组织预答辩、盲审、审议环节,加大对论文质量的奖励和处罚。落实导师指导主体责任,强化答辩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审核监督责任,本年度学位论文质量得到较大提高。申请1项优秀博士生培养计划、多项优秀硕士生培养计划。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超额完成本年度任务。本年度在国家、省和学校的答辩后学位论文抽检中无“存在问题论文”。

(四)科研及国际交流工作

1.加强科研制度建设和项目申报组织工作。修订了《经济学院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和《经济学院科研奖励办法》(2017-2020),并在教代会上获得通过。全年在AB期刊发表论文25篇。组织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以及各类省部项目10项。邀请了 “长江学者”李纲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主持人叶初升教授、唐文进教授、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会评专家王红卫教授针对国家基金申报进行辅导报告和咨询,2017年经济学院共有5项国家基金获立项资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邀请了“长江学者”黄少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参加我院学科建设与重大项目申报学术研讨会。共组织了18期“经济讲坛”的学术讲座,接待3名国际青年学者的来访。学院先后邀请了包括长江学者林木西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秘书长李金华教授等18位知名专家主讲“经济讲坛”,包括“理工大讲堂”4期。全年有100余人次参加了包括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工业经济学年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金融学年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等各类重要国内学术会议。

3. 国际交流项目顺利开展。23名学生进入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求学,其中本科生20人,研究生3人。完善了留学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办法。修订了留学生培养项目计划,制定了课程管理方案,并实现留学生教学管理系统化、同步化。留学生SESAY BRIMA获得学习优秀奖、OMBONGI PRISCILLA NYANCHAMASHARIP DARKHAN获得学习进步奖。

(五)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

以宣讲、专题报告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坚决杜绝考试作弊、实行防替考承诺制。充分发挥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育人作用及学生干部“三自”作用。学院继续承办了“工行杯”第十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金色畅想”欢送2017届毕业生文艺晚会、第六届“经彩飞扬”文化节系列活动,主办了我校第二届“众创深耕”创业大赛。稳步推进学生就业指导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3.45%,其中签约率为83.04%,国内升学率为30.0%;研究生就业率为97.83%。学生荣获国家级奖项44人次、省级奖项14人次;学生团队荣获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金融节金融知识竞赛一等奖,校第十七届“卓研杯”篮球赛冠军等。

(六)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学院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和专业短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主动积极联系5名海内外青年学者参与学校组织的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2017年引进4名博士毕业生,3名已到岗,进一步充实了教师队伍。

在院内教师的进修、培训等过程中积极支持教师外出进行课程进修、争取国家和学校出国资助等,1名教师(访问学者)返回学院工作,1名教师参与校外企业实践锻炼。

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帮助青年老师理清自己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学院正在研究制定教学团队、课程团队、科研团队建设的方案和支持措施,分析各专业学科点师资队伍的结构,在师资队伍补强补缺上加大力度,通过外出访问教师的宣传、参加师资招聘会、及时制定发布招聘简章信息等多渠道吸收和引进高水平的教师。

(七)学院内部管理工作

坚持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每月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及时召开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安全稳定工作,与13个院内设机构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每学期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完成了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上班签到制,领导带头参加考核、科室主任轮流考勤值班。中期课堂教学反馈、领导听课及课堂纪律巡查提醒制度正常实施。梳理了MPA项目管理流程。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更新网站内容信息,完善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院务大会、QQ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工作。

二、学院发展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一)学科建设任务艰巨

几年来,主要由于学科点申报及审批制度和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的调整,加之学院学科建设的基础和实力尚有欠缺,我院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重点学科申报以及现有专业学位点和一级学科点的水平评估面临严峻的形势。

尽管2018年初已获得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博士点授权,但是与国内领先高校相比,学院在学科基础、学科发展条件和学科实力上还是存在明显的不足和弱项。如何加强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建设验收评估和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二)师资队伍亟待优化

学院现有103名教职工,其中,专业教师岗位上教授占比33%,副教授占比41%,中初级职称占比26%,职称结构中最大群体是副高职称教师,但近年来晋升教授的申请者较少;中初级职称偏少,反映出青年教师特别是持续引进优秀应届博士生不多,教师队伍趋向老年化,这对学科梯队、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不利。全院教师博士化比例达到80%,高于学校平均水平,但博士学源结构不尽合理,来自经济学、国际商务、公共管理等专业相关的国内主流大学的博士毕业生偏少,特别是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未达到学校目标要求。

培养新一批学术领军人物,是目前经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从目前的状况看,全院教师还要做出巨大的努力。

(三)办学条件和学术氛围与高水平大学相比差距较大

尽管近年来经济学科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办学条件有所改善,但与高水平大学相比差距明显。师资队伍的结构和水平、教学基础设施、科研平台和场地条件、教职工的待遇和收入水平等既不能很好地满足目前的建设需要,也制约着未来的发展。学院的历史欠账太多,弥补缺口的工作难度较大。

部分教职工对岗位工作的定位,在认识上还存在偏差,还不能很好履行岗位工作职责;部分师生急功近利的思想和言行妨碍了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职能发挥。真正有学术情怀、国家情怀的师生较少。学院文化内涵和办学品位还需要大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明确重点任务

1.强化学科建设的引领地位

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的主线。从今年开始,经济学院将围绕一级学科水平评估结果及学校、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夯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基础,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为主要依托,整合资源,优化研究方向,逐步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加大对专业硕士点建设的支持力度,稳定MPA培养规模,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努力拓展金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重点抓好实践环节师资和培养条件建设。

2. 夯实学院发展基础

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过程管理、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水平以及学院文化内涵建设等方面,经济学院将进一步拓宽思路,广泛动员,积极沟通,争取在今年取得明显进展。

3. 明晰学院的主攻目标

明确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中长期目标,进一步做好本科、硕士点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做好特色培养方向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前期阶段的工作,在应用性、交叉性和特色化、国际化发展方面进行细致、长期的积累和提升。

在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博士点建设评估中抓好关键环节,找准学院发展的薄弱环节,力争为新的突破打好基础。

(二)做好规划论证

1. 做好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分解的论证工作。

2. 做好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的建设规划论证,做好各研究方向和团队建设的论证工作。

3. 做好三个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分析和论证工作。

4. 做好公共经济与管理系和应用金融系的功能定位、人员调配论证工作。

5. 做好本科班导师工作制度的论证工作。

6. 启动经济学院文化内涵建设的研讨和论证工作。

(三)抓好具体落实

1. 抓领导责任落实。院长、书记带头做好主体责任落实,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积极工作,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展状态分析报告。

2. 进一步明确党政教辅与各专业系、中心之间的工作协调关系。重点抓好本科专业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外部资源利用等,制订阶段目标,检查落实。

3. 明确工作岗位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和奉献精神。改进竞争性绩效评价和津贴奖金发放办法。

4. 全院参与,创新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职工集体活动。开源节流,提高教职工的福利。

(四)具体工作部署

党建和学院文化建设:

1.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建设。

2.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特色党建活动,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提升党支部组织和管理能力。

3.落实党委抓课堂举措,组织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授课院内竞赛,在学生群体中突出开展“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加强课堂纪律、宣传媒体和阵地、思想文化活动的管理。

4.加强“经精乐道·厚德笃创”文化品牌内涵建设,举办“金色畅想”、“精彩飞扬”文化活动,开展“最美环境科室”评比。完成院徽等重要文化载体建设。

5.组织召开院三届三次教代会,做好提案征集。

行政管理与服务:

1.继续落实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系、中心和各委员会、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责。

2.进一步加强安全与稳定工作,开展“三期”(期初、期中、期末)安全检查工作。

3. 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工作纪律,巩固优良的机关工作作风。公开信息渠道,做好各类信息及时、规范的报送工作。

4.广泛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完善学位论文审核和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5.加快建设公共经济与管理系、应用金融系。

6.积极争取学校和社会支持,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和图书馆、实验室场地设施安全状态。

本科教学工作:

1.研究推进“双一流”、“新工科”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方案。

2.加快推进信息化开放课程建设,研讨制度保障、建设与应用、经费支持等措施,凝聚共识,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及前期任务。

3.加强课程教学管理。落实定期教研活动,激活课程组功能,建立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动态更新机制,严格执行课程审核与约谈、淘汰机制。

研究生培养工作:

1.进一步落实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制度。将论文质量管控工作前移,适当提高论文质量标准,提高研究生指导绩效在指标分配和收入分配中的权重。

2.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制订周密的招生宣传方案,积极组织省外招生宣传工作,重点在吸引推免生和突出创新能力生源。

3.加大对研究生参与科研和学术活动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奖励。

学科建设:

1.全力推动和支持“双一流”学科提升计划项目的实施。积极参与湖北省“双一流”项目申报,以“互联网融合创新与产业发展”为引擎,推动应用经济学科发展。

2.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第四轮评估结果为契机,加强宣传和国内学术交流,拟组织召开2-3次专家咨询会,修订一级学科培养方案。

3.重点研究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方案,上半年提前筹备该学位点的建设方案论证工作。加大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养和引进力度。

4.加大力度建设专业硕士点,积极组织做好MPA、金融和国际商务专硕生源、过程管理,筛选优质合作培养单位。充实校外兼职教师队伍,适度整合学科资源。

5.加强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研究制定电子商务与金融、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经济学等专业交叉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领域,讨论制定学科发展路线图。

科研及国际交流工作:

1.争取承办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加强与国内学术界的交流和联系。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鼓励国际合作,开展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

2.继续改进科研考核与评估体系,争取创造条件为科研基地、团队提供更好的研究场地。力争全年发表SSCISCI论文5篇以上,争取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的突破。

3.为进一步规范和丰富留学生的学术活动,计划邀请1-2名海外教授来学院进行讲学授课,并组织举办中非双边经济学术论坛。加强留学生课堂管理。

4. 继续支持建设校级、省级科研基地。

师资队伍建设:

1. 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招聘教授,力争引进1-2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加入学院教师队伍。积极申报校内教学名师和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引进高水平师资2-3名。

2.制订现有教师队伍提升计划。积极争取2-4名出国进修、学术访问机会;继续资助教师参加多种学术交流活动、校外调研、培训学习及参加企业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积极推动外部专家加入教学和指导活动,为金融学专业(国际合作)建设培养师资队伍和提高师资水平。

3.加大教师队伍的分类管理和提升支持力度。重点选用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实MPA教育和应用金融系。

4. 争取引进海外优秀博士毕业生2-3名。

学生工作:

1.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学生管理和成长成才教育,持续推进“党委抓课堂”工程,巩固学风建设成效,强化宿舍文化建设。

2.筹办“金色畅想”欢送2018届毕业生文艺晚会、第七届“经彩飞扬”文化节。

3.承办好第十一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和主办好第三届“众创·深耕”创业大赛,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培养,进一步夯实我院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强的经济类卓越人才的基础。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经济学院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和学院规划部署的主要工作,这是全体经院人共同努力和奋斗的成果。完成今后几年的目标和任务,经济学院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让我们更加团结,牢固树立进取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大的担当、更高的情怀推动全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拓宽发展空间,破解发展难题,力争开创经济学院发展的新局面,为早日把我院建设成为让师生满意、学界敬重、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经济学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