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21:33:52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提升课程育人的实效性,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于1125日在南湖北院第一教学楼615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会,会议邀请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余珮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余珮副教授《中国对外贸易专题》为例,从课程思政的前期准备、内容设计、导入方式及预期效果等四大部分进行阐述。余老师结合课程思政更新的教学大纲,生动介绍全球经贸格局遭受动荡局势和经历疫情冲击后发生的经贸热点事件,巧妙地将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一带一路、数字贸易等教育元素导入课程,整堂内容丰富详实,既实现了培养学生主动发掘国际贸易问题敏锐性的教学目标,又在提升教师在课程思政领域的专业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专业思政、学科思政拓展。

分享过程中,电子商务系党支部的老师们反响热烈,并与余老师进行深入互动。刘平峰教授总结道:“课程思政需要形成从课程大纲、课程思政切入点、课程内容到学生反馈效果的完整闭环,专业课教师要深入挖掘专业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切实做好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针对当代学生的成长特点,任课教师要主动聚焦学生思想关切,加强正面引导、深入解疑释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感染力。余珮老师的课程思政设计对电子商务系的课程思政建设启发很大,具有较强的实操性,收益良多!电子商务系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课程思政作为主要抓手,推进支部建设,为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通讯员:杨爱民 摄影:杨爱民 审核:施青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