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192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6 12:58:00

314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192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866523898)举行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组织委员曹及琴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部分:学习两会的基本情况、主要议程及党员代表分享感悟。

曹及琴介绍此次会议的基本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3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34日在北京召开。20213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闭幕。大会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况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这是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提出劳动生产率增长要求,意味着不能只搞规模扩张,要重视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并且,在中美博弈长期化持续化背景下,激发国内技术自主创新是当前中国政府面临的最重要任务之一。通过加快构建战略科技力量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则成为下一阶段创新的重中之重。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速的提法值得重视。

多位党员代表分享自己的两会学习感悟。严文雪认为,“数字化”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词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多个“数字”的连续使用勾画出了“数字中国”的未来图景。徐涵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内国际经济大循环的相互关系说得非常清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词是“以内促外”。徐以玮认为应该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驱动,让数据更好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涂超则表示通过两会新闻关注到了“民生刚需”“乡村振兴”等关键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在分享中加深了自己对于两会的认知,也将进一步关注时政动态。

(通讯员:汪子惟 摄影:汪子惟 审核:董雪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