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 常态防控——公共经济与管理&经济研1802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5 14:10:00

为建立教职工与学生党支部建设新途径,探索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思路,按照“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原则,经济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党支部和经济研1802党支部在724日下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组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以“毫不放松 常态防控”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4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的“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主要指导思想,结合721日司法部发布的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帮助学院研究生党员认清当前我国疫情新形势,充分发挥教师在指导学生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中的重要作用,旨在密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员素质和能力。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有赵宏中教授、杨兰品教授、公经系教工党支部吕娜书记,及经济研1802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活动第一项,由公共经济与管理党支部吕娜书记介绍本次活动主题背景和内容,并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英雄之城》抗疫纪录片,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在此次应对新冠病毒战役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中国精神”。


活动第二项,由经济研1802党支部书记高慧杰组织全体学生党员依次分享此次疫情中的预防心得及为积极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复学准备。其中,葛梦妮同志首先分享到她的复学准备包括三个方面,心理上不放松铭记防护工作的严重性;行动上不给病毒传播机会,返校后避免不必要的外出,食堂就餐尽量分餐,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防控工作;平时多关注疫情新闻和最新消息,更好的向其他同学和亲人进行科普,发挥党员作用。接着,钟若君同志通过分享放假期间主动居家隔离及后期积极参与社区人员体温统计工作等经历,表达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骄傲,并说道返校后会通过多运动提高自身抵抗力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家住武汉的唐贝同学分享到自己从疫情爆发到目前的心理转变,从一开始的恐惧害怕到现在能够以冷静、从容不迫的态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并表示返校后也会主动学习疫情防护知识,且作为新一届毕业生会尽量线上面试,积极配合学院要求,不给学校添麻烦。其他同学也依次从自身、他人和学校等诸多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计划和建议。


活动第三项,由吕娜书记组织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做好常态防控工作,对上述分享做出指导和补充。首先,赵宏中教授分享了他在武汉的抗疫经历,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关于疫情决策的果敢、及时和中国人民伟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特别提到了武汉市动员所有机关和事业单位基层党员全部下沉社区的举措,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保证人民安全。对于同学们分享的复学准备,他建议到:一方面大家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要求和通知,另一方面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科研质量,做到完成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两不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接着,杨兰品教授分享了她在英国为期半年的抗疫经历,讲述了她在英国期间做志愿者、主动分发口罩以及在回国途中积极配合海关严格检测的过程,杨老师的经历也是许多中国留学生的缩影,他们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尽力帮助其他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展现的是伟大的中国精神。对于复学准备,杨老师重点提到了配合学校和学院各项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期望研究生党员能够在复学后发挥党员作用,以集体利益为主带头克服困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后,吕娜书记分享了近日一则新闻“中国防控,世界失控”,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当前中国疫情形势的来之不易,并强调复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保证自身生活习惯健康、规律运动、避免聚集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向身边的家人和同学科普、宣传防护措施,期望学生党员能结合专业优势为中国经济做出贡献。

至此,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通过公共经济与管理党支部教师的积极分享和指导,有效提升研究生党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学们都表示会把老师的建议落到实处,返校后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尽力发挥党员作用,以更好的心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期待早日彻底展示疫情。

(通讯员:高慧杰 审核:吕娜、董雪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