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率82%,数理金融实验班学霸辈出

发布时间:2015-05-06 10:07:00
 

随着考研复试的帷幕落下,2011级数理金融实验班同学们的去向也渐渐尘埃落定。

2011级数理金融实验班33人中,有27人已经或即将到国内外名校攻读研究生,读研率达82%,在经济学院各个专业班级中创历史新高。这些同学中,张彦旎提前一年毕业并赴英国伦敦大学读研;其他同学有的去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有的去了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有的舍不得离开武汉,去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当然也有同学在母校深造;还有一名同学拿着明尼苏达大学等多所美国大学的录取函在犹豫着去哪个学校最好。同学们怀着一颗激动的心,期盼着早点踏上新的征程。

四年,他们每天在忙碌中争着当学霸。

实验班的学生要学习20多门经济金融课程,还要学习20多门数学课程。“这些数学课比普通金融班难得多,初听觉得有些抽象、繁心,在理学院老师们的循循诱导之下,大家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数学的世界,发现了数学的美。”班上的柴同学如是说。她所在的寝室是一个学霸宿舍,6人全数读研,她和一名室友一起保送到厦门大学的数量经济学专业。擅长数学应用的焦同学被保送去中国人民大学,她也来自另一个学霸宿舍——6位女生全部读研。

同学们还注重数学的应用,在各级建模大赛中摘得多顶桂冠。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3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还有好几位同学在华中地区、湖北省数学建模邀请赛和校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数模学会的老师们最喜欢这些具有交叉学科知识的同学。

四年,他们在课外阅读中贪婪地吸取人类知识的营养。

“不只是要学好专业课,还要有丰富的课外阅读,多阅读人文社会科学的书籍,拓宽知识面,提高人文素养。”班主任魏建国老师要求同学们坚持课外阅读,他给大家一个读书清单,每个月组织一次读书会。读书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所看的书籍和感想,就经济、文学、历史、哲学以及当下的时事热点等展开讨论。读书会活动成为班级特色活动,大家在思想交流碰撞的同时,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打开了认识世界的窗口。

四年,他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大家不能只做书呆子,还关心社会、关心集体,在多种集体活动中锤炼自己。

2013年3月,全班同学到武汉光谷西班牙风情街弗拉明戈广场,参加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组织的《征信业管理条例》宣传启动仪式暨征信知识展,现场征信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争相发言,与“诚信”相关的成语接龙,同学们也是信手拈来,在游戏的同时学到了很多东西。

瞿同学被保送去武汉大学读研,当问及学霸的生活是不是都天天与书本打交道,她笑言:“并不尽然。在我们这个班集体里,我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交流的乐趣,更是充满了要去实践的信念和动力,学霸的世界很精彩。”大学四年她除了科技竞赛、创业大赛,还喜欢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在舞台上的表演赢得大家声声喝彩,还担任学院学生会会长一职。班上象瞿同学这样在学校、学院各级社团任职的同学还有很多。

为了让更多同学有机会锻炼领导能力,班主任魏老师提议班委会任期一年。“这使得我们班上的‘干部’格外多,同学们的服务意识格外强”,同学们无不言道。

不久,他们将天各一方,但是将越飞越远。以梦为马,驰骋岁月;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而在母校,数理金融实验班的学霸生产线还在持续产出。

                                        (学生通讯员: 陈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