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4-11-20 12:59:00

1 专业教育历史悠久、成果丰硕

  武汉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的开设可以追溯到1986年,并于1995年设立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授权点,是“湖北省品牌专业”(2009年)、“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建设点。

  本专业以建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为支撑,在办学方向上寻求自己的特色方向,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地掌握现代经济学尤其是国际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主要国家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在涉外经济易部门、外资企业、涉外运输企业以及政府机构从事经济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 高质量、国际化的教学平台

  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与教学资源,搭建了高质量、有特色、开放式、国际化课程教学平台,并在吸纳国际联合办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推行了特色教材及教学辅助资料建设工程,建设了全课程教学案例库。《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概论》、《国际金融》3门课程于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建成省级精品课程,出版专业教材12部,8门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授课。建成的“湖北省经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湖北省第一个经管类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于该实验中心,本专业实验水平与国际接轨,在全国经济院(系)实验室居于领先水平,保证了人才培养所需的基础条件。

  采用2+2,1+2+1,3+1, 1+3等各种办学模式,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芬兰、瑞典等国高校联合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或国际商务专业本科学生,加入联合培养计划中的毕业生可以同时获得中外大学的学位。自2000年起,通过学校与法国波尔多高等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已联合培养了9届国际贸易硕士生(MIB)。

3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拥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29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占82.8%;博士学位62.1%以上, 45岁以下教师占55.2%。已从国内外企业、知名大学聘请了10名兼职教授,通过项目合作、举办讲座等形式,参与到教学研究过程中。专业教师中已有20余人次赴美国、加拿大、法国等高校和研究机构进修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