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金融试验班介绍

发布时间:2014-05-04 09:32:00
 

为了促进教学改革,促进学科交叉,培养拔尖人才,按照学校的部署,于2004年秋季开始,经济学院与理学院统计学专业合作,在金融学专业下开办数理金融教学改革试验班(以下简称数理金融试验班)。

数理金融试验班学生从经济学院一年级新生(理科生)中选拔产生,考试科目为高中的“数学”和“英语”两门课程,考试时间一般在9月底。

    数理金融试验班学生的授课由经济学院和理学院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

数理金融试验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有坚实的数学功底和定量分析能力,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素养,交叉复合型的高端金融人才,以培养学生出国、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为主要目标。学生按金融学专业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所学主要数学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运筹学、非参数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贝叶斯统计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数据结构与算法、博弈论、数值分析、数据挖掘、小波分析,等等。

所学主要经济、金融类课程有: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公司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管理、保险精算学、数理金融学、金融机构财务分析、经济计量软件应用,等等。 

经济学院对数理金融试验班学生自三年级开始实行导师制。

为加强教改试验班的教学管理,确保教改试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专门制定了《教改试验班管理办法》,其中部分规定如下:

对教改试验班学生实行淘汰制。除执行《武汉理工大学本专科学籍管理条例》外,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应转出教改试验班学习:二年级课程平均学分绩低于75分,或有一门以上(含一门)课程不及格且平均学分绩低于80分者;因各种原因受警告或警告以上处分者;因身体状况不能坚持在教改试点班继续学习者。

    试验班学生自愿申请并经主管部门批准,可退出试验班,转入普通班学习。转班手续一般在每学期开学后的前两周内办理。

试验班学生跨学院、跨专业选修有关课程时,若选课时间发生冲突,经申请批准,允许所选课程采取自学方式,课程成绩根据期末考试成绩评定,但必须按教学要求完成实践性环节。试验班学生不得参加普通班考试(包括重修),否则成绩无效。

    学校对试验班的教学管理、奖学金评定、图书借阅和计算机上机、免试推荐研究生等方面采取特殊政策,详细见《武汉理工大学教改试验班管理办法》。

                                    

 (经济学院教学办)

附件下载: